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苏黎世入股新华保险 或涉1690万美元“黑钱”
money.fjnet.cn 2011-11-09 14: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从左至右分别是张宏伟、赵竑、关国亮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大鹏) 美东时间11月7日下午,美国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巡回法庭对东方集团(SH:600811)董事长张宏伟起诉其旧部、原美国东方集团总经理赵竑一案作出判决,索赔2000万美元的张宏伟仅得到了最多不超过10万美元的支持。

张宏伟律师在起诉书中称,赵竑在1994年10月至2009年8月的任职期间,美国东方集团共有450万美元的资金去向不明,并据此提出了2000万美元的索赔。

令人震惊的是:被告赵竑当庭揭发全球知名的苏黎世保险在入股新华保险(持新华保险20%股权)过程中,牵涉1690万美元“黑钱”,并称上述原告律师所称的450万美元即是这笔“黑钱”中的一部分。

赵竑其人

公开资料显示,赵竑曾在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任职,后通过其大学同学、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结识张宏伟,随即被张宏伟任命为东方集团总裁助理及公司驻美代表,负责开拓美国市场,直到2009年被免职。

揭黑内幕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新华人寿,在2001年8月30日,向IFC(国际金融公司)、苏黎世保险、日本明治生命保险等外资机构招募24.9%的股份,这是外资首次入股中国保险公司。

在上述案件审理过程中,赵竑向法庭揭发称,苏黎世保险当初希望在关国亮、张宏伟、赵竑三人的帮助下入股新华保险,以求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率先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以愿意付出这1690万美元的好处费——“这是一笔地道的‘黑钱’”。

赵竑同时向法庭递交了一份由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关国亮签字的手写记账单,作为张宏伟、关国亮、赵竑三人瓜分苏黎世保险公司1690万美元资金的证据。这张“资金调度备忘录”上所署的日期是1998年8月29日,关国亮与赵竑均与签字。赵竑说,第一笔“1996年11月12日赵收到汇来1693133.5美元”,就是苏黎世给的介绍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