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明年经济政策或走向中性偏松
money.fjnet.cn 2011-12-13 09: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定军

“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地放松。”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陈佳贵,在近期的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陈佳贵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名义上是中性,但是考虑到明年物价增速比今年放慢,实际操作可能会是适度宽松。

中央政治局在12月9日举行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具体讨论明年的各项经济工作目标。

对此,目前不少机构和专业人士认为,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速和CPI(居民消费价格)目标可能会比今年的8%、4%有所下调,则明年的M2目标,亦可能比今年的16%左右要低。

2009年、2010年中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实际上在2009年有过度宽松的嫌疑。2011年中国实施了名义为中性的货币政策,但是考虑到广义货币(M2)的增速目前只有13%左右,一般认为有些偏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名义是稳健的中性货币政策,实际会有些变化,主要原因是,(明年)物价涨幅比今年要低,政府对于适当放松货币不会很担心。”

货币政策或适度放松

陈佳贵指出,明年货币政策目标可以适当宽松,与物价将回到合理的区间有关。

根据社科院的预测,明年的物价涨幅为4.6%,低于今年约5.5%的实际增速。不过,也有机构预计,明年的物价可能在3.5%左右,甚至更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最主要的物价推动因素——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趋缓,明年的物价增幅也不排除回落3%左右的可能。

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为4.4%,大大低于上月5.5%的涨幅。也低于一些机构预计的4.4%。

而其主要原因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下降。比如食品和居住类价格7月份分别同比上升14.8%、5.9%,11月份同比涨幅则分别只有8.8%、3%。从环比看,11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5个百分点,以房租为主要内容的居住价格环比亦停止增长。

而鉴于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此,明年房价下行,导致物价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在社科院房地产绿皮书发布会上,社科院财贸所博士倪鹏飞指出,从国内来看,目前通货膨胀率下降,减轻了控通胀的压力,但是与居民消费价格相关的房价不能放松调控。“2012年仍需延续2011年从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他判断,“在不出现重大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只要政策得当,住房市场调整有望趋向‘软着陆’。”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房地产调控使得房价下降,有利于房租等居住类价格从今年11月份停止上涨,转向下行,有利于明年整体的物价涨幅下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