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财政收入增加与居民收入提高如何平衡
money.fjnet.cn 2011-12-13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已接近尾声,今年呼声甚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仍未出台。

“宜早不宜晚”,这是目前政府、学者和社会各界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共识。然而,尽管各方已经形成共识,但牵涉到众多分配格局的重新划分和多方利益的协调,改革进程显得步履维艰。据了解,相关改革方案经国务院会议讨论未获通过后,目前仍在多部门间讨论修改中。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目前只是一些零散的举措,还未形成整体性的大动作。

对此专家呼吁,收入分配改革涵盖领域众多,需要长远思路和总体设计,未来包括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以及发挥税收调节手段等,都是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有效途径。

见习记者 郭一信

收入分配总体形势严峻

“十二五”规划中,对收入分配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而根据2011年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情况来看,进展并不乐观。

根据统计,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7.8%,低于同期GDP增速9.4%。此外,2011年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增长也低于总体收入的增长水平。

实际上,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已连续数年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曾达12.2%,高于当年GDP增速11.4%的水平,而此后受到经济危机冲击影响,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双双放缓,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下滑幅度更大,使当年收入增速首次低于同期GDP增速。

随后,GDP增速逐年恢复,但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却仍旧持续走低,从2007年的12.2%一直下降到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的7.8%,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间的差距五年间不断扩大。而自去年以来,各类收入中劳动报酬收入的增速也一直低于总体收入增长水平。

居民收入增势持续疲软的同时,则是国家财政收入的强势增长,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5%,前十一月财政收入已达97309亿元,全年财政收入有望首超万亿,同比增速将超24%。除了公共财政收入以外,包括其他的预算外收入、政府性基金、社保缴费等全口径财政收入占GDP比例,已达到32%以上,比1998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政府收入猛增使政府部门储蓄快速增长,但居民储蓄倾向并没有显著上升,”清华大学财政与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表示,据其统计,国民储蓄率自2004年以后进入快速上升通道,随后5年间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政府储蓄提高超过20个百分点,政府部门储蓄占GDP比重5年间也提高了一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长时期存在的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的不平衡,使GDP的持续增长缺乏内在动力。白重恩对此表示,从居民身上找高储蓄的原因不切实际,政府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以致政府储蓄过多,才是造成储蓄率上升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