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1月社会用电增幅大幅下降 制造业新一轮投资有望启动
money.fjnet.cn 2011-12-15 1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年初以来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地产投资缓慢下行,唯有制造业投资相对保持平稳,增速仍然较快。实际上,制造业投资自去年5月以来就开始持续上升,这可能意味着制造业投资进入了新一轮上行周期。”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宋卫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纵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一种典型的为期10年左右的周期循环。自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周期循环。从上一轮周期演进来看,制造业投资与经济周期的重启两者基本同步。而自2010年开始,制造业投资也重新开始步入上行阶段。

而制造业投资兴起的动力主要源自制造业的设备更新。从上市公司的设备周期看,企业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从2005年开始持续走低,2010年达到历史低点,而根据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对40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接近一半的企业有意愿在2011年更换设备。这就意味着2011年是设备投资的拐点。另外,设备投资的兴起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内在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中国还要继续提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因为中国大量的原材料储量都低于世界人均水平,中国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必然要从全世界进口原材料,这要求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产品出口。从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来讲,今后10年工业仍然是增长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