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联研究新规收费封顶5元 小商家将不再恐卡
money.fjnet.cn 2011-12-19 11: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部委研究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银联转接费封顶5元

如果意式风味比萨让你嘴馋了,出门找餐厅前请记住一件事:带足现金。

因为,某家著名意大利风味的连锁餐饮快餐店并不接受刷卡消费。

商家的算盘是——微薄之利承受不起刷卡手续费之重。

根据200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下称《分配办法》),对餐饮等行业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一般商户的比例是0.7%和0.1%。

因此,如果一笔跨行刷卡金额为1000元,商家需要付给发卡行和银联的手续费分别是14元和2元。

如今,商户减负之箭已在弦上。

近日有媒体援引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的话称,对于降低银行刷卡消费费用问题,有关部门已经联合调研并提出初步方案,“总体思路是要降低银行收费。”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部委制定的方案讨论稿明确,发卡行的服务费将根据刷卡金额按0.3%左右收取,封顶100元;银联的转接费将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

这较《分配办法》中的收费比例大幅下降。

小商家的恐卡症

在北京中关村e世界数码广场,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会“央求”消费者不要刷卡。

目前,我国POS跨行交易商户结算手续费的分配涉及发卡行、提供POS机具和完成对商户资金结算的收单机构,以及提供跨行信息转接的中国银联。

目前三方实践中的收费分配模式多为7:2:1。

比如,消费者持有一张招商银行的银行卡在某餐厅消费500元,该餐厅的POS机具由交通银行安装,那么招行、交行和中国银联分别收取7元、2元和1元,这10元即消费金额2%的成本将全部由商家承担。

以北京一家小型餐饮店为例,目前其每月刷卡销费额达3万元,每月其刷卡成本为600元。若每月刷卡消费额达不到2万元,还要向收单机构支付200元作为补偿。

这一收费模式直接造成商贸企业刷卡手续费负担过重。交易规模越大,商户为此支付的手续费也上升越快。新方案讨论稿也指出,刷卡手续费支出已经成为商贸企业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

此外,分行业的差别费率也不尽合理。

根据当时《分配办法》的规定,对房地产、汽车销售类商户,按照一般类型商户标准收取,但发卡行的单笔收费上限为40元,银联收费上限为5元。与宾馆、餐饮类商户相比,这个收费标准则相对较低。

行业间的差别化待遇引出了一组云泥之别的数据。

新方案讨论稿显示:在2010年总的刷卡交易金额中,宾馆餐饮类等商户占比4%,但却贡献了全部手续费的25%;而房地产、汽车销售、批发类等商户以80%的刷卡金额,却只负担了全部手续费的17%。

时间拨回到2004年,当时新规施行后,就发生过一些地方商家“拒卡”事件。

当时,一些行业协会即发公开信呼吁降低刷卡收费比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