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彭文生:灵活性将成为经济政策的主要特征
money.fjnet.cn 2012-01-10 08:4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灵活性将成为经济政策的主要特征

——专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旧疾未愈,新患又至,当前全球经济有陷入长期衰退的趋势。那么,世界经济前景怎样,中国经济该如何应对挑战,我们又有哪些优势?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问:2012年全球经济前景怎样?

答:欧债危机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下行风险。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欧元区政策行动及时、欧债危机得控,全球经济将温和放缓,但将明显分化,欧元区温和衰退、美国温和复苏、新兴市场软着陆;但如果欧债危机失控,全球将很有可能再次经历类似2008年式危机,金融市场大幅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可能会陷入显著衰退,新兴市场的硬着陆风险也会随之上升。不论哪种情况发生,只要欧债危机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

问:是哪些因素导致当前中国经济放缓?

答:本轮增长放缓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因看,外需疲弱导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从内因看,房地产的去泡沫化和产业投资的去杠杆化使得投资增速放缓,二者共同抑制了总需求增长的内在动能。同时,长周期潜在增长率也开始放缓。这就是目前微观经济主体感觉到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原因。

问: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答:短期内,欧债危机严重恶化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这将引发出口增速显著下滑,资本流出加剧。长期看,房地产泡沫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近几年房价过快上涨,挤压了消费,加剧了代与代之间和城乡之间财富分配的不合理,并增大了金融体系累积的风险。

问:那么,中国经济政策应如何调整?

答:面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灵活性将成为政策的最主要特征。政策应对上,一是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以对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二是坚持房地产调控,目前调控仍处在关键期,在税收等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前,行政措施放松的可能性小。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基调,但总量放松的逆周期操作已经开始,而将有多大的力度推动信贷扩张仍有不确定性。财政政策将维持积极的基调,有减有增的结构性减税是主要看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