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统计局中采联争PMI主导权 掐架或因数据公正性
money.fjnet.cn 2012-01-10 09:3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从2005年开始便一直称PMI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共同合作编制。图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统计局与中采联争PMI主导权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采联)在2012年新年伊始就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掐上了架”。

国家统计局官网称“委托”中采联发布PMI 中采联痛斥“不合事实,不负责任”

早报记者 肖中洁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采联)在2012年新年伊始就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掐上了架”。

中采联昨日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头条位置赫然发表声明,否认官方PMI是由国家统计局调查并委托物流协会发布的,并强调“中国PMI调查是由我会率先研究、倡导发起、主导推动、不断完善建立起来的”。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两个PMI,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联合发布的(编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说法),被视作“官方PMI”,另一个则是由汇丰中国发布的,被视作“民间PMI”。前者的调查对象偏重国企,后者偏重于中小企业。

中采联强调

PMI调查主导权

此次事情似乎源起于1月6日国家统计局发的一则新闻稿。

当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布一则新闻稿,由国家统计局下属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读和PMI毫不相关的企业景气指数。但新闻稿中有“记者”的一个提问:“由国家统计局调查并委托物流协会发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比11月有所回升,如何理解这两者之间方向上的差异(编注:企业景气指数2011年四季度是较三季度回落的)?”

正是这一表述,引起了矛盾。

中采联昨日在声明中强调,“中国PMI调查是由我会率先研究、倡导发起、主导推动、不断完善建立起来的”。

中采联随后具体介绍了官方PMI的“前世今生”,力证上述观点。

据中采联声明,早在2002年,中采联就对PMI给予密切关注,针对如何建立中国PMI调查体系,开展了深入研究。

2004年6月28日,中采联正式向国家统计局提交了建立PMI统计调查制度的报告(物联科(2004)58文),并起草了调查方案和工作计划,提出借鉴国际上由非政府机构组织调查并发布PMI指数的经验,由中采联组织调查和发布中国PMI指数。

“这得到当时统计局主要领导充分理解、大力支持,认为我会研究与建立中国PMI体系,做了一件好事,很有意义,并提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避免重复调查,可利用国家统计局已有的企业调查渠道,支持PMI调查工作开展,指数发布、分析、解读工作等由我会负责。”中采联说。

最后中采联称,“(国家统计局)文中‘记者’所说,PMI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委托物流协会发布,不符合基本事实,不尊重历史,是不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