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企大举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抢占政策先机
money.fjnet.cn 2012-01-13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朱贤佳

央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添政策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提出明确要求:主业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相关的中央企业,要调整完善专项规划,编制好企业新一轮滚动规划。

这份名为《关于认真做好中央企业2012-2014年滚动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依据,对企业所处的发展环境、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科学编制企业2012-2014年滚动规划。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已委托相关科研单位就央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调研,初步形成了央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报告,并在国资委层面进行了一轮讨论和交流,预计时机成熟后,或将在央企内部发布。

去年底,国资委在官方网站开出“央企招商”专栏,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央企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在2010年10月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政策一经颁布,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依据其先天禀赋,迅速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布局。

统计显示,目前117家中央企业中,已有70多家涉足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并且在节能建材、核能建设等细分领域获得了一定突破,产业范围基本涵盖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除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也将在滚动规划中受到重视。《通知》指出,在编制滚动规划过程中,各中央企业要凝练企业文化,加强品牌建设。主业与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业务相关的中央企业要根据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使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要求在企业滚动规划中体现和落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