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money.fjnet.cn 2012-01-13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再次刊出2011年初央行行长周小川所发表的《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一文。央行称,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此文的刊出“供大家研究、参考”。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关于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的讨论再次升温。周小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始终都在推进,思路上没有太大障碍,具体操作上主要是要考虑顺序安排和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

央行还称,长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

破除财务软约束

利率市场化在中国历经有年。早在1996年6月,中国就放开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步,但尽管改革历时十几年,最为关键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却一直迟迟没有进展。

周小川在去年发表的上述文章中谈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时,第一条就指出,利率市场化是在市场竞争中产生的,因此要有一个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市场竞争首先一个条件是要有财务硬约束,而不是软约束。有财务硬约束的企业与只有软约束的企业放在一起竞争,会出现大量问题。”文章中,周小川以2003年~2004年间为例解释了财务约束的重要性。

但是世易时移,经过前期改革,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购成功上市,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也都建立起了“散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

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周小川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成功上市,金融机构的软约束和不公平竞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条件进一步推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