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标普:今明两年风险集中呈现 三成地方债或坏账
money.fjnet.cn 2012-01-13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2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称,未来三年如果无法继续获得公共部门支持,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有30%左右可能变为坏账。中国银行业能承受多大程度地方债务违约?地方债务问题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多大的负面能量?

未披露债务风险更大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2011和2012年两年共有约4.6万亿元的地方债务到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偿债负担最重的时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受到严格调控,地方土地财政大幅缩减,加上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不景气,地方债务的资金链受到很大影响,最近两年地方政府还债能力将严重不足,诸多风险也将集中呈现。

不过,从瑞银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国地方债务偿还额占债务总额分别为22.7%、15.1%和12.3%。这三年,地方债务占政府财政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8%、8.5%和6.4%。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称:“未来三年地方政府的偿债比例的确较高,但地方债务占政府财政收入的比例并不高,地方政府整体偿债不太可能出现严重问题。”

孙立坚认为:“已经披露的地方债务风险并不大,更大的潜在风险在于那些尚未被披露的地方债务。”2011年1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展望报告表示,实际地方债规模或比官方预计的10.7万亿元更大,如果地方偿债能力不足,容易引发地方信任危机,乃至债务违约。

不过,标准普尔在其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实际债务负担可能小于预期。如果中央政府根据新的五年规划加强公共财政制度建设,则应有能力逐步降低地方政府的负债程度。标普指出,地方政府拥有大量现金,截至2010年末,中国政府整体在银行系统的2.4万亿元存款中超过一半属于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