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争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中三角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2-01-29 15:42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特约撰稿 张家振 本报记者 郑光辉 武汉报道

“长江中游城市群”(中三角)战略构想落地的步伐正在加速。

“加强与长江中游省份合作,联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培育全国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近日结束的湖北两会上,湖北省首次将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列入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该省2012年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

《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获悉,江西湖南湖北三省领导于1月18日聚首江城武汉,共同探讨践行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携手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正在成为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的共识。

“中三角”构想

湖北省发改委中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湖北省发改委已拟定《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湘鄂赣三省谋求合作既是对发展的渴求,也是现实压力所迫。组建‘中三角’,是为了放大中部地区的经济总量,避免中部被边缘化和中部各经济区之间经济联系的弱化。” 长期关注中部经济发展的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相关设想和初步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即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为副中心城市。包括湖北的武汉城市圈、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以及江西的环鄱阳湖经济圈等。“具体包含哪些区域还需要三省主要领导坐下来谈,目前尚无定论。”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湖北及武汉想单打独斗来重振雄风已无可能。”秦尊文表示。

同时,培育、壮大长江中游城市群,将不仅形成带动湘鄂赣三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最重要的是将把湖北推向区域龙头,有助于使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真正“支起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三省学界和政府相关机构均已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研究,并联合向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呼吁启动规划的编制工作,力推该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