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名为援藏实则逃税 远光软件大老板花样减持调查
money.fjnet.cn 2012-01-29 16:53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远光软件(002063)一纸“股东迁址西藏”的公告,让素来敏感的资本市场咯噔一下。尽管公司高管向机构表白“尚无减持打算”,但司马昭之心其实路人皆知西藏,早已是各路大小非的避税圣地。而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及其控制的珠海市东区荣光科技有限公司,两年半时间内减持77次、套现8亿的事实,更让澄清显得苍白。

迁址西藏:不为减持图个啥?

事情还得从去年11月26日的一则公告说起。远光软件当时透露,第一大流通股东荣光科技注册地由“珠海市横琴红旗村天河街30号西楼357室”变更为“西藏墨脱县城水仙花大道物价楼203号”,公司名称变更为“林芝地区荣光科技有限公司”。

一家在广东珠海注册13年之久的荣光科技,与西藏素无瓜葛,为何突然迁址?知情人士向《金证券》透露,在一次机构内部交流会上,远光软件董事长陈利浩回应称,“荣光科技迁到西藏不代表立即减持,以公司目前股价,荣光科技是不愿意减持的” 。他同时说,“未来仍希望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至少是第一大股东,因此直接持股部分减持空间极小。另外,荣光科技是我的一致行动人,在减持比例上也会受到限制。”

不立即减持、比例上会受到限制,这是否意味着减持是迟早的事情,只不过是快慢多少的问题?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荣光科技持有远光软件3577.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2%,已经解禁,陈利浩控制荣光科技50.52%股权;而陈利浩本人又直接持有远光软件4546.192万股,持股比例为13.48%。也就是说,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他实际持有上市公司6353.6万股,共有3031万股已获解禁。目前这部分解禁股的市值接近5亿元。

77次出击:减持不断数钱“手软”

遮遮掩掩的减持表态,若与陈利浩和荣光科技此前的疯狂减持相比,就显得分外苍白无力。

资料显示,远光软件2006年8月23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当时陈利浩持有839.664万股,其控股的荣光科技持股数为3358.656万股。2009年5月,公司10转赠8股,2010年6月,公司10送2转赠1股。

2009年8月25日,限售股解禁仅过两日,陈利浩即抛售15万股,急切地拉开了减持序幕。9月15日,荣光科技紧随其脚步,卖出68万股。当年4个月内,“减持二人组”出手32次。

要不是受到2010年9月份承诺“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约束,近两年来,陈利浩和荣光科技几乎“月月减持”,每个月数钱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金证券》统计显示,迄今为止,“二人组”减持远光软件的次数高达77次,减持数量高达3724万股,套现金额超过8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