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巨额赔付倒逼 全球巨灾保险费率攀升
money.fjnet.cn 2012-02-02 1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月13日意大利豪华游轮协和号触礁搁浅,又给保险业迎头一击。

触礁事件造成11人死亡、超过20人失踪。慕尼黑再保险日前预计,用于协和号在触礁灾难中受到损害的船体损害赔偿约为数千万欧元。由于针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尚在继续,目前尚不能明确保险业将会为此次事故支付多少赔偿金。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全球保险业已为全球自然灾害、人为灾难支付保险赔付额超过1000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位。

频发的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冲击经营业绩,保险公司试图对其亏损严重的险种提高费率。在已经遭遇损失的国家,费率涨幅已超过平均水平。

赔付攀升

慕尼黑再保险日前预计,用于意大利协和号在触礁灾难中受到损害的船体损害赔偿约为数千万欧元,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还可能面临来自遇难乘客家属、受伤乘客的人身伤害索赔以及乘客财产损失索赔,由于触礁可能导致油料溢出,保险公司还可能面临环境污染索赔,这将使赔付额进一步上升。

2011年,全球保险业刚为日本地震、巴西和泰国洪灾等全球自然灾害支付了巨额保险赔偿金。全球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专家达信1月9日发布的《全球保险市场更新:2011年第4季度》简报指出,泰国洪灾将使2011年的自然巨灾保险损失跨越1000亿美元大关,是2010年的两倍,为历史第二高位。

2011年的自然灾害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根据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和灾害流行病研究中心1月18日在日内瓦联合发布的数据,2011年全球发生有记录的重大自然灾害302起,至少近3万人丧生,造成3660亿美元经济损失,大大高于上一个创纪录的年份——2005年的2430亿美元。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亚洲受灾最重,2011年45%的灾害发生在亚洲,灾害造成的85%的死亡和受影响人口以及75%的经济损失都发生在亚洲。

赔款支出的大幅攀升和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2011年11月8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合并利润为2.9亿欧元,较2010年同期减少61.9%。

中国太平[14.50 1.26%]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平”)全资附属公司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再保险”)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未经审计之税后亏损估计约为港币9400万元。这也是太平再保险自1980年成立以来首次经营亏损。

中国太平表示,太平再保险亏损主要原因是2011年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导致赔款支出大幅增加。2011年太平再保险为全球范围内的自然灾害,包括泰国水灾等毛赔款达4.8亿港币。

此外,由于中国内地及香港证劵投资市场于2011年期间大幅下跌,投资收入也因而减少,预期该集团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综合盈利将大幅低于2010年同期的综合盈利。

记者根据各大国际保险集团发布的三季报粗略统计,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国际保险公司由于美欧债市下跌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逾10亿欧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