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不记名借记卡灰色利益链:杭州银行乐通卡停发
money.fjnet.cn 2012-02-09 11: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乐通卡,礼品卡、消费卡。”2011年底,杭州银行乐通卡的广告铺满了网络。

“此卡不记名,不挂失,不取现,可用于全国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刷卡消费,面额1000元以下不等。”一位自称代理出售乐通卡的人士称,乐通卡为不记名储值卡,不同于一般储值礼品卡的是,它具备两次开发票的功能。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节前乐通卡在上海、南京和浙江等地热销,截至年底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亿-2亿元。不过这一数据并未得到杭州银行方面的证实。

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磁条预付卡和电子现金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发行磁条预付卡和非实名单电子现金。并告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已发行磁条预付卡和非实名单电子现金的商业银行不得新增发卡,同时,要制定业务清理整顿和退出计划,并于2012年3月31日前报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发布《通知》后,乐通卡新增卡片的发行已经暂停了,不过存量卡片可以继续使用。”乐通卡唯一经销商通联商务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在世博会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类似有光大银行“阳光旅行储值卡”及深发展的“公益预付卡”也曾一度发行,但去年已停发了。

万能乐通卡

包括水电费、手机充值、商场购物、餐饮娱乐等,该卡都可以在全国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刷卡消费。

乐通卡有效期为3年,购买时根据购买卡片金额收取1%的工本费,例如购买一张1000元面值的卡片,则收取10元工本费。持卡超过13个月收取一定管理费。

上述乐通卡代理对记者称,包括水电费、手机充值、商场购物、餐饮娱乐等,该卡都可以在全国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刷卡消费。

同时,据记者了解,企事业单位、机构团体购卡时可根据要求提供发票,同样以购买1000元面值为例,在收取1000元卡片费和10元工本费后,将1000元和10元两张分别开发票。持卡人持卡消费后,可再次要求商家开具发票。“这相当于可以两次开取发票,可以有效避税。”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认为。

上海某证券公司员工透露,与往年发商户购物卡不同,今年该单位给每位员工发了500元的乐通卡,“除了不能取现外,乐通卡基本具备一般银行卡的功能,比商户购物卡适用范围要广泛得多。”

上述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认为,乐通卡实际上就是一张商业银行预付卡,采取的是借记卡中储值卡(不记名)形式。通联商务相关人士在推介产品时,也称乐通卡为预付卡。

不过,杭州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否认该卡为预付卡。上述浙江银监局人士向记者透露,“杭州银行在接受银监部门检查时,表示乐通卡为借记卡,并且实名。”但杭州银行客服人员及上海分行人士在接受记者查询时,均称乐通卡不记名。

杭州银行为何挂着记名的说法,卖不记名的乐通卡?令人不解。2月7日,浙江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介入调查杭州银行所发行的乐通卡,之后会公布调查结果。

1997年,央行颁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停止办理不记名式礼仪存单、不记名式储值卡的通知》,明令各商业银行立即通知所属分支机构,停止不记名式储值卡(含消费性专用卡)的发行。

此后多年,不记名储值卡发行一直没有放开口子。例外的情况一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行发行的奥运VISA奥运版预付卡和长城预付卡;二是世博会期间,交行发行的世博预付卡。二者均为满足海外人士在华短期内的小额支付需求,而由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特批发行。

对于前述银监局人士提到的两款卡,记者致电深发展客服,对方称“深发展公益预付卡去年十一月已经停售了”;光大银行客服同样称,“因为银行政策关系,阳光旅行储值卡也已经于去年停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