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湾松绑人民币业务 两岸金融合作升温
money.fjnet.cn 2012-02-09 10: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心愉 林洁琛

台湾拟开放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准许银行投资大陆证券

近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获悉,台湾地区金融主管部门准许台湾银行业投资由大陆法人发行的有价证券,并正研究开放DBU(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开放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放宽台湾投信基金投资大陆有价证券限制、提高两岸银行参股比例上限。

台湾放宽人民币业务限制

据悉,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定于本周起征求业界对于放宽两岸金融合作限制的意见。一位台湾金融业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人民币正在逐步走强、逐渐国际化,松绑人民币业务可以让台湾居民提高人民币资产配置,共享这一机遇。台湾华南银行的副总经理张云鹏表示,在台湾的OBU(海外金融业务分行)人民币业务发展空间有限情况下,非常期待主管机构能开放人民币理财业务。

据台湾媒体引述监管层的话称,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因两岸贸易、投资、居民往来和资金流动衍生出相关业务,在业务限制逐渐松绑后,金融业者应开发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市场需求。

之前,台湾的OBU已经开放了贸易融资人民币业务,根据新的开放政策,OBU将被允许对大陆普通居民和法人授信,而不再局限于大陆台商或外商。然而,上述金融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开放OBU渠道虽然是一大进展,但相对市场大量的人民币业务需求,这一渠道还显单薄。

该人士预计,两岸金融合作未来可能还有很多“重头戏”,比如开放DBU人民币业务,为后续人民币理财产品、存款、基金等业务打基础;以及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议,为后续人民币和新台币的自由兑换打基础。

除此,台湾金融主管部门于近日取消了“银行不得投资大陆法人发行的有价证券”的相关规定。台湾媒体报道称,银行业将有4000亿新台币的额度,瞄准人民币债券,包括点心债和熊猫债。由于台湾的保险业已经先一步得到主管部门的“通行证”,可投资大陆有价证券,业内人士预计,在银行业也获得准许后,台湾的银行、保险两行业可能会“抢食”人民币债券蛋糕。不过,对于投资大陆A股市场,由于台湾银行业尚未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因此其仍暂时无法参与投资。

对于两岸银行参股,台湾富邦金控高级主管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业界最期待松绑的部分”。目前,只有大陆银行可以参股台湾银行,且参股比例上限为5%,就算加上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部分,最高也不超过10%。“希望能够扩大两岸银行业互相参股幅度,并对台湾银行业赴大陆开设分行以及网点数放松限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