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月存款规模大幅下降 金融机构存贷比逼近70%
money.fjnet.cn 2012-02-13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存款规模的大幅下降,让捆住银行手脚的存贷比绳子更紧一圈。

近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新增贷款7381亿,与此同时,存款却减少8000亿元。一增一减,银行体系流走资金1.5万亿,这让银行本就紧张的存贷比指标雪上加霜。

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人民币贷款余额5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由此计算,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比指标已经达到69.3%的高位。

所谓存贷比,是监管层监测银行流动性、控制信贷规模的一个监管指标。计算公式为贷款规模除以存款规模,二者之商必须小于75%。

“由于中国利率管制,为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才提出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要求。”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解释了存贷比指标提出的初衷。他还表示,存贷比指标是中国金融监管的土政策,这一指标在西方国家并不存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