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年人寿误导投诉在鲁居首 虚列费用成财险痼病
money.fjnet.cn 2012-02-10 15:44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获得的《山东保监局关于2011年全年信访投诉情况的通报》中显示,2011年全年,山东保监局共处理来信、来访和网络信访件600件,其中有效信访件400件(含烟台分局自收有效信访件数量,下同),比 2010年全年增长29.45%,涉及19家财产险公司和26家人身险公司。

据悉,去年全年山东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约890亿元,每按亿元保费投诉量发生0.42件信访投诉件,其中财产险公司每亿元保费发生0.49件信访投诉件,人身险公司为0.34件。同时,虚列营业费用成为财产险市场主要的违规表现,不诚信等问题在人身险市场较为突出。

欺诈误导为人身险“顽疾”

去年全年人身险公司共有225件有效信访件,涉及26家公司。其中中国人寿49件,平安人寿29件,新华人寿25件,太保人寿19件,位列前四位。

而按每亿元保费投诉量计算,人身险公司中,百年人寿以每亿元保费投诉量5.36件居榜首,中意人寿和海尔人寿皆为外资保险公司,分别以每亿元保费投诉量4.26件和3.7件位列第二、三位。

《通报》指出,人身险市场欺诈误导等不诚信问题日益突出,其销售误导仍是人身险市场的第一大“顽疾”。全年共处理涉嫌欺骗误导的有效信访件达45件,占到全部违规信访件的23.2%和全部有效信访件的11.25%。此外,不能提供欺诈误导的证据,信访人又想全额退保,甚至是要求补偿理财收益的退保纠纷也比较突出。

与此伴随的,是人身险保费收入的下滑。导报记者查阅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发现,保险业去年整体增速下降,其中,意外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比2010年增长仅1亿元左右,寿险和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与2010年相比出现了倒退现象,分别负增长约20亿元和3亿元。另外,在合同纠纷类信访事项中,反映人寿保险(不含健康险)的有77件,其中,反映投连、万能和分红新型寿险产品的72件,其他5件;反映健康险的23件;反映意外险的10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