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港大项目密集 民营企业围绕央企闯出一片天
money.fjnet.cn 2012-02-13 11: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兴通海运集团原是当地一家小企业,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给它带来了大机遇。面对日益繁荣的港口物流,公司果断小船换成大船,几年下来,公司由最初只有几艘木帆船的小企业,发展成为现在拥有10条油轮、300多名员工的民营大企业,业务包括油品、化学品海运、港口清污、国际船舶货运代理等。“我们配套服务对象包括福炼、国电、福建能源集团等大企业。今年,我们将投资7000万元新建两艘总吨位1万吨的油轮,投资6500万元建设溢油防护基地,继续做大我们的配套产业。”集团负责人陈兴明信心满怀地说。

如今,泉港区越来越多像兴通海运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活跃在多家央企的中下游,或做配套服务,或创新再生产。“这些民营企业,经营灵活、极富创新,有效地支持央企的进一步发展,直接壮大泉港的民营经济,优化当地的经济结构,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一支经济力量。”蔡寅鸣说。

记者点评>>>

央企、国企多,大项目密集的泉州市泉港区,并不满足于坐享其成,而是主动作为,通过与央企国企对接,从中下游寻找机会,激活本地资本,做大做强本地民营经济。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解决了本地的就业,带来了更多的“民富”。更重要的是,这些民企,延伸了央企的产业链,为央企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与支持。

在泉港区,央企与民企,两者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互推互进,演绎了一幕产业和谐共进的景象。近年来,有关“国进民退”的声音不绝于耳,来自泉港区的这种依托央企做大民企与民营经济的思路,或许可以给学界提供某种参考和另外一层思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