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云贵汽车集体熄火或因调和汽油 每吨成本差千元
money.fjnet.cn 2012-02-28 1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集中爆发于云贵地区的 “熄火门”仍在持续发酵。

事件发生后,中石油、中石化均坚称旗下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无问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巨头开始从进货渠道上加大质量把控力度,收紧外采流程。中石油内部已要求销售公司自2月15日起暂停从社会单位外采汽油。而在去年6月,中石化也曾出台外采“限购令”,全面停止调和汽油外采。石油巨头在几个月里两出 “禁采令”,背后有何玄机?“熄火门”是否和外采的调和油有关?

昨日(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到,调和汽油主流价格为8500元/吨左右,大致比两大石油公司93#汽油均价低1000元/吨。

国家石油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石化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郭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不法企业为了赚取差价,在汽油中添加非法添加物,甚至添加甲醇、甲缩醛和N-甲基苯胺等。目前,有些非法添加物并未在国标检测指标之内。

外采油溯源

《每日经济新闻》从多个渠道获悉,此前两大石油巨头每年都有一定的外采量,且外采量处于连年增长态势。外采是指为保证市场供应,两大石油巨头从各自系统外的单位(包括国有石油企业、地炼、民营贸易商)购进成油品的一种方式。然而,频发的油品质量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对两大石油公司外采调和汽油质量的担忧。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中石油、中石化外采一方面是因为两大公司自有资源配置缺口;另一方面是外采成品油的成本更低,为缓解成本压力,通过外采增加利润。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统计,两大公司外采量每年都在增长,2010年曾达到6000万吨左右。其中中石油外采4000万吨左右,而中石化约为2000万吨。两巨头在各地区外采比重不同,华东沿江一带外采量占其成品油供应量的15%左右;在西南地区,中石化外采量占到60%左右,中石油外采量占到30%左右。

两大石油公司都有自己的油品销售企业质量管理内控流程,油品在检验合格入库储存后,经过企业定检和出库化验合格后,方能装车送往加油站。以中石化为例,根据其制定的油品销售企业质量管理内控流程,自己炼厂生产的油品入库只需进行B级主要指标检测;而在外购油品质量管理内控流程上,不仅需要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核,在进入油库前还需要进行A级化验合格后才能储存。不过,自2011年5月湖南岳阳、浙江温州等地出现问题汽油事件后,中石化已全面停止了调和汽油外采。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