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房产税推广方案
money.fjnet.cn 2012-03-01 10:20   来源:21世界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手段之一——房产税,“两会”期间或将成为提案热点。记者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获悉,该机构两会提案将聚焦在“房产税试点改革将与土地出让金结合”这一建议上。

  尽管全面实施房产税有着很大的现实阻力,但中央层面推进的决心仍然坚定。据接近决策层知情人士透露,近期,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已被明确要求,结合住建部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总结评估重庆、上海两地征收房产税的经验,尽快给出一个向全国推广的试点方案时间表。

  房地产商会方面给出的建议称,房产税与土地出让金都是政府财政收入的组成部分,而土地价格高涨是引发高房价根本原因,要发挥好房产税调控的作用,必须结合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才能真正发挥效果。

  据介绍,从国民经济整体上看,税收收入占绝大比例,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万多亿,其中税收收入7.3万多亿,非税收收入约0.99万亿,非税收收入占比12%。但在地方政府并非如此,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非税收收入占居着主角地位。

  从1999年到2010年,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从514亿元增加到2.9万亿余元。土地出让金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之间的比重,从9.2%提高到2009年的48.8%,2010年则达72.38%。统计资料反映,进入21世纪以来,地方土地财政的特征越来越显现。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