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际装备IPO遭疑:老板的赚钱机器 员工的血汗工厂
money.fjnet.cn 2012-03-05 11:32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董秘待遇却在诡异下降。本报2012年第8期文章《中际装备:职业董秘是个活雷锋?》发表后,引发市场关注,公司亦对此作出回应。

中际装备表示,董秘月收入9000元为试用期工资,此项将在公司补充的2011年年报中有很大变化。针对《投资者报》对公司2010年员工工资水平低于烟台市平均标准40%的质疑,公司亦回复称,人均收入仅用人员成本除去人员数量,不符合标准计算常识。

究竟是中际装备没钱发工资,还是《投资者报》估算方式有误?我们将继续解析公司为何存在高净利润率和低员工工资的现象。

净利润率超30% 老板赚钱疯狂

中国制造业近年来充分竞争,利润趋薄,而中际装备却恰恰相反,公司卖1块钱产品,净赚超过3角钱,其净利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倍。虽然产品价格仅为国外产品价格的1/5至1/2,但盈利能力超乎寻常。

我们选取了启源装备[14.53 -0.14% 股吧 研报]、华东数控[11.94 -0.17% 股吧 研报]、昆明机床[6.80 0.15% 股吧 研报]、赛象科技[12.09 -0.25% 股吧 研报]等四家上市公司作为比较样本(这四家与中际装备同属设备制造业,亦是其申报材料中的比较样本公司)。根据Wind数据,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上述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维持在30%~35%,而中际装备则在50%左右,高出15到20个百分点。

前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黄建斌对《投资者报》表示:一般制造业高毛利通常与高费用相匹配,产品卖价高可以让公司有能力拿出更多营销费用或利润返点来吸引客户,从而继续维持高价格,毛利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净利也高,很多钱最后还是被花出去了。

但是我们发现:如果仅从财务数据上比较,中际装备在期间费用率上又战胜了上述四家公司。报告期内中际装备期间费用率控制在10%左右,而根据Wind数据,上述四家公司平均为15%左右。

赚的多,花的少,中际装备不得了,公司出现了设备制造业中罕见的高盈利能力。《投资者报》统计发现,中际装备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率分别为34.40%、34.60%、33.93%、27.74%。根据Wind数据,同期上述四家公司均值分别为15.15%、17.80%、14.95%、9.49%。如果仅以净利率作为指标,中际装备2011年上半年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均值的3倍。

以广告宣传费用为例,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分别为84.79万、33.71万、24.54万、13.01万,同期差旅费用分别为9.38万、26.31万、14.25万、5.56万,原来公司不但可以卖高价,还可以减少投入,坐等客户上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