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淡化GDP目标渐成潮流 地方财力向民生倾斜
money.fjnet.cn 2012-03-07 14: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2日,山西省中部小城介休的7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学了,这是他们从危房搬进新校舍的第二个学期。虽然正值数九寒天,孩子们的教室却暖意融融。

孩子们的幸福得益于从2010年开始的“校安工程”,介休为这项民生工程两年共计投入了5.5亿元。对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中西部县城来说,这笔钱不是一个小数目,相当于2011年该市一般预算收入的50%。

像全国绝大多数财政并不宽裕的县级政府一样,介休面临着如何分配有限财力的问题:是拿去刺激经济以获得更多的GDP,还是投向民生以赢得更高的公众满意度?

这不是一道容易的选择题,其背后反映出了一届政府的执政理念。最终,介休把天平倾向了后者。

介休的选择只是中国基层政府悄然改变“唯GDP论”的一个缩影,在东部“仓廪实”的发达地区,这种改变早已成为一种潮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