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做好减税文章是国家之福
money.fjnet.cn 2012-03-28 09:23   来源:中评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关税收的高层表态频频拨动公众的敏感神经。从财政部负责人“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增加直接税的比重”,到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应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无不涉及结构性减税的宏观政策,传递出税制改革的清晰信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媒体评论人王甘武文章表示,当前,是税负过重,还是税收结构失衡,抑或两者兼而有之?有学者直言,占比70%以上的间接税,加重了企业和消费者负担,加剧纳税人的税负焦虑。而权威部门专家给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宏观税负在30%左右,相比发达国家平均40%以上的税负,中国总体税负水平仍处合理区间。视角不同,看法各异。但如果我们正视2011年税收增速近3倍于GDP增速的宏观背景,直面本该由国家财力提供的各种社会保障和公共产品仍处在较低水平的基本现状,或许就能更准确把握公众的税负感受,更深切理解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目前,“三公经费”高额的数字刺激公众心理,缺少透明、监督不够的预算执行诱发合理猜想,一些垄断部门和行业价高质次的服务招致颇多微词,看病贵、入学难、保障弱的问题困扰普通百姓,无形中加重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税单分量。因此,在民生语境中考量税负问题,既有关于纳税金额多少的纷争,也不乏税收有多少惠及民生的疑问。民意所指,无非是让税收更好地回归“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位,更多地承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