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我国工业利润三年来首降 成本上升挤压利润
money.fjnet.cn 2012-03-28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

产能过剩加剧困局

如果讲生产成本上升是导致企业利润萎缩的根本原因的话,那么产能过剩问题的日益凸显无疑成为加剧工业增长困局的催化剂。产能过剩必然导致产品供过于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所谓产能过剩是指以固定资本、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投入在一定技术水平下的最佳产出,超过了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实际产量的一种状态。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产能是否过剩,不能只看生产能力和可能的总供给量,更重要的是看有多少需求。近些年来,我国投资高增长在拉动经济当期增长的同时,也使产能急剧扩张,为今后产能过剩埋下了潜在隐患。随着去年经济增长不断放缓,我国产能过剩问题再次凸显。

一是产能过剩表现为一些行业产品价格大跌,效益大幅滑坡。周景彤说,随着经济回落、需求萎缩,部分行业价格大幅下跌,以钢材、水泥、铁矿石、煤炭等最为典型。

有关研究表明,2011年中国国内粗钢需求量约为6 .60亿吨,而国内粗钢产能估计高达7 .70亿吨,产能过剩导致铁矿石和钢材价格不断下跌,比如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从2011年9月份的596点左右降为近期的484.34点,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由当时的135 .1点降为目前的120 .46点。产能过剩不断凸显,导致工业效益不断下滑,工业企业利润由2011年年初的增长35%左右一路下滑,现在竟然出现了负增长。

二是产能过剩表现在企业产销率下降,库存增加方面。截止到2011年12月末,我国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达到2 .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0 .6万 亿 元 。以 水 泥 行 业 为 例 ,到2011年12月末,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库存达到了1042万吨,同比上升达20.3%。另据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3月26日,在已公布2011年年报且有可比较数据的768家上市公司中,2011年末存货总额达到了1.32万亿元,同比2010年增长30.7%。768家上市公司中,有610家企业的存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高达79.4%。

三是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从2011年以来,工业企业亏损额不断增加,2月份亏损总额仅为855亿元,而到12月增加到4064亿元,增长了近5倍。

周景彤表示,产能过剩问题正在不断凸显,将直接导致企业开工和产能利用不足,造成经济资源浪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进一步来看,许多行业产能过剩,使得经济增长面临压力,并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资产增加。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