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我国工业利润三年来首降 成本上升挤压利润
money.fjnet.cn 2012-03-28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研判

全年情况难以改善

由于我国经济进程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所以近年来工业增长趋势和经济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一致。然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二者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

对于经济走势,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很可能出现逐季回升的局面。他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面临着一系列的结构性问题,比如说商品房制度问题,能源价格和消费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等,都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但也要看到国家针对这些问题已经出台了部分措施,有的甚至已经进行了一两年的调控,未来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他预计,如果国际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国内经济情况将大体保持平稳。此外,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逐季放缓的情况,如果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平稳的话,考虑基期因素,同比就可能逐季回升。

但是工业情况未必如此。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出现的工业利润下降源于成本的上涨。本轮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的成本推动特征,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一定会导致企业同时受到成本上升和需求减少双方面的挤压,所以利润下降不可避免。而且由于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很难在短期消除,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工业企业利润都将处于较低水平,甚至再次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