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月供7000元,收入多少才能买房?
money.fjnet.cn 2012-03-30 09:55   来源:上海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知名的民意测验和商业调查咨询公司盖洛普3月27日发布调查称,与过去相比,中国最底层民众在吃住方面显然比过去有所提升,但富人却比过去更买不起房。据其调查,在2011年,占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社会底层民众中,有14%的人没有足够的钱购买足用的住房,该数字比2008年的28%减少了一半;而最富有的中国人中,同样有14%的人买不起房,在2009年时该数字仅为6%。

盖洛普创立于1935年,据说在长达70多年时间里,该公司因其卓越的学术和商业成果,为人津津乐道。而此番关于“中国富人更买不起房”的调查结论,笔者实在不敢苟同:富人都买不起房了,穷人又何来安居?

在盖洛普看来,中国最底层民众之所以“吃得起饭、住得起房”,跟中国政府改善底层民众收入分配有关,针对最底层民众的扶贫补助和物价补贴,这些年在中国越来越普遍。笔者不否认,改善收入分配“我们一直在努力”,各地也在给生活吃紧的底层民众发放物价补贴,还在修建保障性住房。但我们更应看到,改善收入分配、解决分配不公说易行难,贫富差距仍在继续拉大,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而各种临时性补贴在日益高企的物价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因僧多粥少,仍难满足最广大底层民众的住房之需,且乱象频现,保障房被驾豪车者堂而皇之地享用,甚至成为政府机关人员的“福利房”……要说中国最底层民众的吃住“显然比过去有所提升”,恐怕还为时过早。前不久,有报道说,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都没有安全感,崔永元月入过万却感到“钱不够花”,一位副部级官员也坦言“靠工资买不起房”,更不要说底层民众有钱买房了,日常开销恐怕就会相当寒酸,并让他们感到焦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