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聚焦垄断:反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money.fjnet.cn 2012-03-30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3月28日~29日,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发改委下发的《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有专家称,发改委目前的重心转向改革,迈开了“发展”和“改革”共进的步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今年改革将主要围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及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理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四方面开展。

针对排在第一位的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专家认为破除垄断和配置资源市场化成为改革重点。但有分析认为,该方面的改革推进难度较大。

破除垄断+配置资源市场化

在理顺“四个关系”中,对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理顺,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排在第一。具体将通过行政体制改革、要素市场体系和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及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三个方面来推进、完善和深化改革。

彭森表示,垄断行业在中国还是特殊的群体,有自然垄断,有行政垄断,也有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根据《反垄断法》,政府并不简单地排斥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但反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特别是依靠行政力量形成的垄断。

在学界,部分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已经被形容为经济改革的绊脚石。彭森亦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针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表示,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和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

张茉楠分析,今年两个问题将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一是破除垄断,包括国企在一些行业中退出,形成公平的竞争机制;二是配置资源手段要靠市场信号来做指挥棒,而非政府指挥,比如利率市场化、要素价格分配机制改革等。

不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一些分析师表示对垄断方面的改革推进并不乐观,认为这方面改革突破的可能性较小。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瓶颈在于降低国家资本比重,比较困难。财税体制改革中,研究将部分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仅处于开始研究阶段。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体制改革难以继续深化。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