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七成厦门人“无安全感” 高房价成最大妨害因素
money.fjnet.cn 2012-04-01 15:32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市民样本

月收入6000年终只能剩一万

家在漳州的郭真,已经在厦门一家国企工作六年,从刚开始月入2000多元的“月光”到现在每月6000多元的收入,小郭的成长让很多同龄人艳羡不已。

但即便如此,她仍觉得自己不算是中等收入者、没有安全感,因为一年下来,她最多只能攒个万把块。

郭真的税前收入将近7000元,扣掉三金和个税后,每月能拿到手的有6000多元。为了结婚生孩子,她和老公两年前买了一套80万元的两居室,每月房贷2800元。孩子出生后,奶粉钱、尿片钱,一个月下来,孩子身上少说得花1000元。

除了这些大项的支出项目外,日常生活花费也不小。买菜、买肉等分支出每月将近1000元,再加上每个月电费60多元、水费40多元、煤气费100元、物业费80元,共计支出5100元,剩在银行卡里的也就千余元。

“这样的收入你说怎么会有安全感?”小郭说,虽然每年年终单位能发将近2万元的年终奖,但是双方父母每人2000元的赡养费,单位同事结婚、朋友孩子过满月,怎么还不得花个一两千,再给自己和老公添置点新衣服、新手机什么的,一年下来能攒一万元就很好了。

不过,小郭也说,相比较一些同龄人来说,自己不用租房子,不用把买房当做奢望,算是比较幸运的,但这也说明中等收入者非常脆弱,享受的社会保障和福利较少,生活负担压力较重。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