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七成厦门人“无安全感” 高房价成最大妨害因素
money.fjnet.cn 2012-04-01 15:32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安全感还是个心态问题

王慧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全感的问题,说到底还是社会保障的问题,在我国这样一个社会保障网络起步较晚的国家,这是个很复杂的事。

中等收入者应该具备中等以上收入、生活比较富裕、生活水平比较稳定,不应该是 “房奴”、“车奴”、“孩奴”。但现实中,住房、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高昂的生活成本,扼杀了城市工薪阶层积累财富的能力,制约了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

“做大中等收入群体,织密社会保障网,也许就能解决安全感的问题,但也要考虑现实,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正处于覆盖面尽量扩大却还没有完全覆盖的阶段,所以一部分人没有安全感是可以理解的。等过了这个过渡时期,随着社保体系的逐步完善,白领的不安全感也会逐渐消失的。”

很多人认为,白领没有安全感就要加大调控房价、稳定物价、推进教育公平、深化医改和完善社保等方面的力度,但我认为,以上因素只是对安全感有影响,而不能真正决定白领的安全感。安全感是一个人的心理感受,不要和那些年收入几百万元的人相比,就算你只有2000元,你也一样会有安全感的,所以这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心态好了,安全感也就不是问题了。

(台海网)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