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福安磊鑫矿业开采银矿致地质灾害 地面坍塌严重
money.fjnet.cn 2012-04-15 21:28   来源:东南网-法制今报    我来说两句

福安市安监部门眼皮底下无证开矿5年,磊鑫矿业上坪村开采银矿导致地质灾害,坍塌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东南网-法制今报讯(法制今报记者 赵忻)“矿山附近的山路坍塌了!”3月27日下午,这个消息让原来就心怀恐惧的福安市范坑乡上坪村的村民更加惊慌。至3月28日傍晚法制今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塌陷处周围的地基仍在不停地陷落,坍塌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而周围除了一个红纸写的告示和几条用线木板铺的简易拦路条之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据上坪村的村民介绍,坍塌是由于5年前就在上坪村安营扎寨的磊鑫矿业开采银矿造成的,但是村民一直蒙在鼓里,直到3月27日看到不断有运输车搬运大石去填坑时才发现。

3月28日下午,法制今报记者来到上坪村,才几分钟时间,采访车的玻璃上就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吸入的空气中也满是土味。在现场,记者看到坍塌处坑洞直径近4米,深3米多,四围的地面裂了很多数十米长的缝,陷处周围的地基仍在不停地陷落,塌陷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离塌陷处不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了类似隧道的洞口。村民们介绍说,那是磊鑫矿业打的从矿山到村里的通道。在上坪村通往矿区厂房的路上,有数个坑洞,路边不少矿渣随意堆放,已经破坏了周边的植被。几名矿工向记者证实村民们的说法,并告诉记者:塌陷发生后,磊鑫矿业要求他们运输石头来填坑,但坑一直在扩大。

上坪村村主任郑斌论则对法制今报记者说,坍塌的原因“还不能确定是否与磊鑫矿业有关“,磊鑫矿业是“各项证件齐全的合法企业”。

村民们反映磊鑫矿业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纷纷向记者抱怨开矿给他们带来的灾难:

“几年来,磊鑫矿业常常在夜里进行爆破作业,全村人心惶惶不敢睡觉。”村民老郑说。

“因为开矿,村里靠近风头岭一带的农田全部断了水源,不少村民只得外出谋生。”村民小郑称。

村民郑某也向记者诉苦:“矿区厂房及开采区都在村里的水源上方,被污染的山泉直接下流,严重威胁饮水安全。”

在矿区,记者没有看到磊鑫矿业负责人。3月29日,记者电话联系了磊鑫矿业的蔡总。他称,“坍塌的只是一个窟窿,不严重”;明朝时期就有人在上坪村开采银矿,留下了矿洞,前段时间下雨导致坍塌。蔡总也承认,磊鑫矿业还没有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目前正在按程序办理”。

没有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却在上坪村开采银矿五年之久,磊鑫矿业怎能如此之“牛”?范坑乡乡长叶哲滨声称,磊鑫矿业在上坪村的项目是“全省范围内手续最全的”,目前属于“试生产阶段”,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至于坍塌,乡里已经到福安市国土资源局地灾股请专家到现场测评,商讨解决方案。

福安市国土资源局地灾股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上坪村塌陷一事,他们只是接到企业方打来一个咨询电话,并未办理相关的申请专家测评手续,具体坍塌的情况,企业方也没有详细告诉地灾股。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福安市安监局办公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法制今报记者,磊鑫矿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还在办理中,磊鑫矿业“还没有开始采矿生产”。

法制今报记者从福建省安监局矿山处了解到,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第20号令《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 第二条规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省安监局矿山处工作人员明确否定了所谓的“试生产”概念。

至记者发稿时,村民们告知坍塌的面积还在扩大。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