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社保缴费负担全球最重 五成企业抱怨
money.fjnet.cn 2012-04-17 1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个月的基本工资一半以上交了社保。”4月16日,宁波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承包了一个餐饮窗口,由于担心养老等问题,他自己挂靠了一个公司交社保。

结果他发现,自己按照131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社保,每月全部交的社保(个人和公司缴纳的均自己出)总共是675.34元,超出工资的一半。

他告诉记者,自己雇用的员工更是不愿意缴纳社保,一方面养老等交了也不好带走,也不好跳槽,此外交社保后自己拿的钱也少了。因此餐饮行业一般员工普遍不上社保或者少上社保。

这是近年来中国社保交纳负担重,以及企业税负水平高的一个案例。4月12日世界银行也发布报告指出,2008年中国劳动者平均税率(含个人所得税和社保交纳)是45%,几乎是世界最高的水平,比美国等一些国家高将近一倍。

时过3年,目前这种税负水平高的情况并没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下属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期进行的“2012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发现,当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社保税费负担依然较重,盈利空间缩小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其中选择“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为企业经营最主要困难的企业比例,2011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达到50.3%。为此,69.3%的被调查企业希望国家和政府降税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