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租车市场:普及率低 增长快 发展空间大
money.fjnet.cn 2012-04-24 23:42   来源:I美股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4月24日 神州租车今日将上市日期提前一天,于4月25日本周三登陆纳斯达克;将成为中国租车第一股。

对比拥有百年的历史美国租车市场,中国租车行业就像是个刚出生的小孩。2005年开始,现在的租车龙头才将租车这种生活方式带给大众。将成中国租车第一股的神州租车则成立得更晚,2007年12月才开始正式运营。所以,中国租车市场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下为神州租车SEC文件披露的中国租车市场的一些基本情况:

1、租车普及率低,增长速度快

神州租车在SEC文件中引用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数据称,中国租车市场从2005年的5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0年的170亿元人民币(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7%;预计2015年将增长至390亿元人民币(6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8%。罗兰贝格的数据还显示,美国租车市场2011年的规模大约是210亿美元;增长率为8.8%。

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与美国租车市场有很大的差距,一方面是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还较低,另一方面是租车普及率还很低。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租车普及率为0.4%,美国、加拿大、法国的普及率分别为1.3%、0.8%和0.7%;日本则高达2.2%。

此外,中国目前只有12%的人拥有驾照,而美国的这个比例为69%。NBS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有1.5亿的驾照持有人和6120万辆客运汽车。美国2009年对应的数字分别为2.1亿和2.5亿。

所以,中国的租车市场还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用户租车习惯有待培养,驾车人数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整体租车市场也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