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券商创新大会今召开 谋定行业发展大计
money.fjnet.cn 2012-05-07 08:0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大会今日召开 券商表达三类诉求

备受关注的券商创新大会今日召开,政策信号早已明确,政策措施则备受期待。

事实上,自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券商的创新正以较快的速度在向前推进。仅证监会层面推动的,就包括转融通业务、场外市场业务以及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等框架性的新业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创新大会召开前,证监会已就券商的创新工作数次展开调研或者发文征求意见。2月之前,证监会机构部曾以不同的形式召集各券商展开了调研,调研内容就涉及到券商如何创新的问题。4月上旬,证监会向各券商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调研提纲》(下称“调研提纲”),向各券商征求意见。业人士预计,此次征求的部分意见将在创新大会上得以体现。

从证监会调研时券商反馈的意见来看,券商的创新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希望监管层推出更多满足需要的产品,允许券商从事更多的业务,以及对一些限制性的条款予以松绑。

除了证监会层面,证券交易所也正在推进各类创新产品,上证所推进的带有融资性质的“股票约定式回购”试点已扩大,深交所主导的“现金宝”业务在信达证券试点之后,已在各家券商推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对券商产生了利润贡献。国信的金天利也开创了证券行业现金管理的产品领域的先河。

但除了上述由行政主导的创新之外,由市场自发形成的创新其实并未大范围开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对券商监管的思路问题。目前提得最多的监管新思路是“放松审批,加强监管”。不过这一说法并未正式确定,因此诸多业内人士希望在本次创新大会上能予以明确。

目前监管层对券商一直实行的“事前审批”,即法律法规 ,以及证监会明文允许的事情才能做,创新也多是由于行政力量的主导才得以开展。但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之外,市场驱动下已经产生了大量的创新需求。

券商经纪业务部门一直希望可以销售更多的如包括银行、信托 、保险、PE等产品,但目前并未得到法规允许;在资产管理领域,券商也希望投资领域可以扩大,希望发行如分级等创新型产品。但这些传统业务因受到审批和管制的影响,暂时无法进行有效的创新。

而券商的多个业务部门都过度受制于净资本红线的要求,导致杠杆率过低,规模难以扩大。

此外,经营模式也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某大型券商资深投资顾问对本报记者说到,“目前营业部盈利模式单一,价格恶性竞争,重销售开发,轻服务培训现象严重。这是由于过去多少年来券业门槛较高,券商坐地收钱,好日子过久了,缺少长远打算动力,再加上自08年09年以来,又陷入恶性竞争,无暇顾及其他,有实力尝试创新,创新做得好的非常少。但任何只打价格战的产业,最终就是无利可赚,行业完蛋,因此,券业已到了一个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