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女职工保护规定明确防性骚扰雇主责任
money.fjnet.cn 2012-05-09 01:04   来源:央视《新闻1+1》    我来说两句

  解说:

  去年8月31日,李阳的美籍妻子在微博中声称遭到家庭暴力,并且上传了遍体鳞伤的照片,人们用“疯狂”来形容这次家暴事件,事发后一周,李阳在派出所与妻子达成协议,保证不再实施暴力,公开道歉,并且说,愿意成为反面教材,促进家暴立法。

  从私事到公事,舆论从曾经的含糊走向清晰,而法律则在从宏观走向具体。

  字幕提示:

  2000年3月,湖南省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的省级法规《湖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议》。

  2001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家庭暴力问题,从此家庭暴力这一概念正式成为了一个法律概念。

  2005年8月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提出“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解说:

  目前,禁止家庭暴力的提法已经在不少法律法规中出现,比如《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都对禁止家暴有原则性规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还下发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全国28个省区市,也出台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或政策。90多个地市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

  在此背景下,单独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的意义何在呢?“这些散见于相关法律的“反家暴”条款,倡导性多于操作性,难以事先预防,大多只起到警示作用。只是在家暴升级、后果严重时才依据《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介入。”这是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给出的理由。

  白岩松:

  每个人都该享有自己的权利,这也就是保障人权会写进我们的宪法,写进刑事诉讼法,同时民主自由也开始越来越被大家多的讨论,但是更加重要的就是喊口号就过瘾,这样一个时代应该过去了。来探讨它是一个好东西的时代也该过去了,接下来应该缓慢地进入到一种,通过具体的法律和法规,让人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保障人权、民主、自由等等方面好处的这样一个时代。其实透过这几年立法的一些悄然变化,也给了我们启示和期待。

  河南政法大学的法学教授就认为,“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立法已经结束了,以后的立法基本上都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的;第二,体系的建成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原本已有的法律要发展、要变化,对已过时的要修订,对与宪法相抵触的要清理,要提高立法的质量。”这些文字里头清晰无误地告诉我们,以后我们每个人更多的权利将得到保障以及发展。

  针对这一点,我们要回到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继续连线李明舜教授。李教授,你好。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