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女职工保护规定明确防性骚扰雇主责任
money.fjnet.cn 2012-05-09 01:04   来源:央视《新闻1+1》    我来说两句

  李明舜:

  你好。

  白岩松:

  您刚刚参加了特别规定的起草,并且正在探讨整个妇女如何去反家暴,这样一个法规起草过程,您如何看待现在的法规在权益的保护方面越来越细了?

  李明舜:

  我觉得这应该说体现了三个特点:

  第一,体现了国家的法制进步,因为无论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特别规定,还是现在正在进行调研当中的反家庭暴力法,它的工作开展使我们法律法规保护对象更加具体,保护内容针对性更强,保护的措施更加具体到位。

  第二,体现了我们对妇女人权的尊重,这些都是涉及到基本的人权,女职工的权益也好,或者家庭成员也好,那么她们的这些权利应该是人权的组成部分,而且和老百姓密切相关,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这是体现了法律对妇女人权的尊重和保障。

  第三,体现了我们的时代特征,与国际人权公约的接轨,我觉得折价立法的出现,与我们整个国家的和社会的这种进步密不可分的。

  白岩松:

  李教授,以您的亲身体验感觉到,保障人权过去更多的当做追求或者标语式的概念,慢慢地意识到,但是现在进入到了立法的过程当中,您怎么看待未来的进程?它会比我们想象得更快,还是要有一个比较国情化的缓慢过程?

  李明舜:

  我觉得法律制度的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里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

  第一,我们未来的法律要关注妇女全面发展,努力使我们国家妇女法律保障状况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适应。

  第二,进一步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努力使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水平与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相适应。

  第三,促进妇女协调发展。

  白岩松:

  谢谢李教授,由于时间原因只能解析到此。其实,看到这样一个特别规定出台,以及包括刑事诉讼法的一些具体条款的时候,我们更能感受到,保障人权这样四个字,已经扎扎实实地在中国的进程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好的法律也能够真正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