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外围市场大涨 三大利好引发7月开门红预期
money.fjnet.cn 2012-07-02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上演逆转行情,指数再度站上2200点关口,报收2225.43点,指数形成“阳包阴”形态,正是凭借上半年最末一个交易日的绝地反弹,沪指上半年最终以小幅上涨收官。

展望7月,分析人士认为,有三利好将促成7月开门红。首先,美原油暴涨9%以上,刺激石化等权重板块今日走强;其次,欧盟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和美元走弱将促今日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再者,今年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已经公布,中报预喜股的行情将渐入佳境,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共504家公司中报预喜,占已经公布中期预告公司比60%。

原油暴涨刺激石化板块

由于欧盟领导人峰会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突破性协议,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国际油价6月29日飙升,纽约油价暴涨9%以上,布伦特油价则飙升。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涨7.27美元,收于每桶84.96美元,涨幅为9.36%,为2011年2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美原油的上涨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弱势美元助推油价涨势。据悉,6月底欧盟领导人最终达成协议,同意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银行,并允许动用临时性救助基金直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的国债,且不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以帮助这些重债国削减融资成本。在长期应对措施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体系。此举允许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银行业并购买国债将有效打破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的“恶性循环”,因此对市场有非常明显的稳定作用。而由于市场之前对此次峰会的期待非常低,原本预计不会达成任何协议,因此峰会结果让市场非常惊喜,提振作用自然更大。欧元当天对美元大涨2%左右,为近8个月以来的最好表现。

其次,油价飙升还显示市场对伊朗的担忧情绪再次加剧。据悉,伊朗数次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地区的海上输油要道,一旦遭到封锁,将极大影响全球石油供应。另外,欧盟对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将在7月1日生效,届时也将导致石油供应大幅减少。

油价上涨无疑将是石化板块强势表现的直接推手。作为上游行业的石油开采行业,无疑是最直接受益于油价上涨。其次,石油价格高涨也直接促进石油开发的加快,因此石油开采设备制造及石油运输行业,都必然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高。此外,从历史经验来看,国际油价上涨将带动下游化工品价格上涨,或利好化工板块。油价上涨将推高化工产品价格,对化工板块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煤化工、电石化工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但由于目前国内化工品种产能充裕,对原油涨价的带动作用有一定削弱。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