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史上最强发展机构投资者计划实施
money.fjnet.cn 2012-06-26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监管部门已将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一大原因,归结为散户在股票交易中占主导地位,有关领导因此提出“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最艰苦的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制订了“坚持不懈,狠下功夫,多管齐下”十二字方针,加快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监管层提出壮大机构投资者12字方针

可被称为“史上最强力度”的发展机构投资者计划已经在实施之中。记者日前了解到,监管部门已将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一大原因,归结为散户在股票交易中占主导地位,有关领导因此提出“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最艰苦的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制订了“坚持不懈,狠下功夫,多管齐下”十二字方针,加快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无论什么样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监管层都是欢迎的,但是以什么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却有很大差别。特别是随着市场发展,对股市风险、价格判断分析越来越需要专业知识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更胜一筹。”这位权威人士说。

他说,在英国,个人投资者数量占全部投资者的比重只有不到10%,美国这一数据为15%,法国和日本比例也很低,甚至和中国类似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个人持股占比也才12%。而在我国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持股将近30%,交易额85%以上都是由散户贡献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77.94%的个人投资者亏损。

“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交易频繁,因为超过80%的手续费和印花税都是个人投资者贡献的。”该权威人士强调,机构可以做到不频繁进出,也不追涨杀跌,这和散户操作手法差别非常大。因此,下一步必须“坚持不懈、狠下功夫、多管齐下”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与成熟市场相比,我们的专业机构规模明显偏小,投资者结构不平衡的现象十分突出。在今年1月召开的监管会上,郭树清主席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资本市场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