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36条细则不敌细节 问世被质疑无诚意
money.fjnet.cn 2012-07-03 10: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旭东 王子约 陈周锡 马晓芳

总算有了细则!非公经济“新36条”至少比它的先驱者多了一些可以咀嚼的具体内容,然而这些内容会不会“说说而已”?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就铁路、能源、市政等领域获悉的情况表明,某些承诺向民资开放领域的现实,尤其是其中一些细节,令民间资本依旧难以感受到充分的“诚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的“上半年”大限已过,经过一番手忙脚乱的密集出台,各部委终于为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36条”)的配套政策,基本上按时“交了卷”。截至7月1日,各部委共发布22个“新36条”实施细则,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相比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36条”)的细则多数没有下文的尴尬,“新36条”挤出来的这些细则毕竟是一个进步。

然而,部分细则刚一问世便引发质疑,其中不乏“无诚意”、“玻璃门”的声音;关注铁路、能源、市政领域的一些民资认为,民资进入这些领域或是无利可图,或是必须依附国资等问题依然存在。

尽管“新36条”细则引发诸多疑问,但也有一些领域的政策被认为较有力度。如工信部在电信业相关细则中首度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接入网业务。参与政策制订的工信部研究院政策经济所主任李海英表示,工信部这次出台的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非常有诚意”。

BDA电信分析师方美琴也对本报表示,其所认识的一些第三方建设公司已经开始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并表示出浓厚的参与兴趣。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