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农信社前职员自办银行非法吸存案:存单手写
money.fjnet.cn 2012-08-21 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记者 李勇(微博)(微博)河南许昌报道

8月的河南许昌天气仍很炎热,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

大树环绕下的一个农家大院里,坐着两个70多岁的老人。本已焦急的心情,因为这嘈杂的声音,使他们愈发的烦乱。他们的儿子王伟岭,在去年被许昌县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王伟岭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的分支机构许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许昌县农信联社”)小召乡信用社屯里村服务站的前代办员。2005年王伟岭所在的服务站被撤销,其本人也在2005年11月被清退。去年,他被当地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以来,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以屯里服务站代办员的身份继续从事业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王伟岭“出事”,其经营长达5年的“自办银行”“倒闭”,许多将积蓄存于王伟岭处的人急于追回存款,这便出现了村民围堵许昌县农信联社、“许昌一信用社倒闭”的不实消息迅速蔓延。

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冒牌货”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王伟岭东窗事发是在去年6月。一位在王伟岭处存钱的储户,拿着王伟岭开具的信用社“存单”到尚集镇(小召乡邻镇)取钱,被信用社的工作人员告知存单是假的。

这位储户随即报案,王伟岭被当地有关部门在2011年6月17日刑事拘留,7月1日被正式逮捕。

许昌县信用联社向《中国经济周刊》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王伟岭在与许昌县农信联社解除代办关系后,私刻信用社印章、仿制信用社存单,冒用“许昌县小召乡信用社屯里储蓄服务站”的名义,在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接触了多位在王伟岭处存钱的屯里村村民。他们出示的“存单”与现行的正规信用社存单相似。

这些“存单”上的红色印章显示:“许昌县小召信用社屯里储蓄服务站业务专用章”。存款金额以及利息等事项均为王伟岭手写,“存入复核”和“记账”栏后面为王伟岭的个人印章。

据记者了解,2008年之后,信用社的正规存单上,存款金额等栏已均为机器打印,不存在手写的情况。

存单的细微差异并没有引起村民的注意,“服务站之前的存单都是这样的手写,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认为是这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得的一份针对王伟岭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院判决书[(2011)许县刑初字第251号]显示,根据司法鉴定,王伟岭涉案吸收公众存款总金额为3165.9万元,涉及储户804户。案发时,还有632万余元未兑付给储户,随后王伟岭家属协助追要王伟岭向外借贷的款项,已追回300余万元。

上述法院判决书上记录了王伟岭的供述:在担任代办员的时候,“我看到通过低息吸收存款再高息借贷给他人可以从中挣得息差,我就想接着以小召信用社代办员的名义挣这个钱,我也没有给别人说这个代办站已经撤销,附近的群众还以为我是信用社的代办员接着在我那存钱,我就用我印的假存单和存折给他们办理存款,我也是按同期国家批准的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执行的,国家调整时,我也跟着调整。贷款的利息都是我和借款人协商约定的,基本就在月息6厘到3分之间,平时家里一般放个万儿八千,应付小额取款……”

5年来,村民储户的业务基本上都由王伟岭亲自接手,直到去年6月,假存单在尚集镇曝光。

知道王伟岭“出事”了,屯里村立马炸开了锅。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