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朱晓林:游走于资本和矿山间的打工皇帝
money.fjnet.cn 2012-09-11 17:04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我来说两句

朱晓林

朱晓林

今年的福布斯中国CEO薪酬榜上,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和中资港股上市公司里,中国多金属矿业的行政总裁朱晓林以惊人的2.35亿年收入登上薪酬榜第一名,压过了此前多年称雄的联想杨元庆。一时间,朱晓林和多金属矿业——这家2011年才上市的云南民营矿产企业一起,成为讨论焦点。

1995年毕业于中国西南财经大学审计系,尚不足40岁的朱晓林在“老人政治”盛行的中国高管圈里堪称少壮,但他却有着与国企、民企和欧美企业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持有会计学士学位和CPA执照的他,职业生涯一开始就以财务专家面貌出现,毕业后的朱晓林进入了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在这家摩托罗拉(微博)在华的首间合资公司里,历任内部监控主管和高级会计师,随后来到了与西门子(微博)合资的信德公司担任财务经理和业务管理主任,这些早期经历帮助他积累了欧美大型公司的管理经验,使他成为西南地区少有的高级管理人才。

2002年,朱晓林首次接触矿业,成为中国首富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13.97,-0.16,-1.13%)集团财务主管及管理副主任。新希望旗下拥有大量矿业资产。2004年,朱晓林加入川威集团,一家由国有钢铁和矿业公司改制而来的庞大集团(5.46,-0.06,-1.09%),朱晓林开始为中国西南的矿业企业和香港资本市场牵线搭桥,在川威期间,他曾经担任集团首席投资官,主持多项收购和子公司的融资项目。担任母公司中国钒钛磁铁矿的行政总裁期间,他领导中国铁钛在港股上市;此外他又协助另一家公司合创国际获得融资,并在新加坡借壳上市。在川威期间,朱晓林积累了丰富的钒、钛、煤炭、铁矿石、银等矿业的业务和管理经验,而其财务能力和在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也充分得到展现。

冉小川家族控制的中国多金属集团,显然急需这样一个能够游走于矿山和股市的领导者,为其在早期融资和最终的上市铺平道路。而朱晓林也没有辜负他们,他帮助公司成功续约了其最重要的资产狮子山矿山的5年开采权,这是一个云南大型高品位的铅锌多金属矿场,并拥有潜在大量银储量。同时,他带领公司完成了三轮早期融资,共9,000万美元,并于2011年底最终在香港上市,一位业内人士这么评价:“没有Alex(朱晓林),这家公司不可能上市”。朱晓林的职业生涯亦最终完成了从财务高管向行政总裁的转变。

当然冉氏家族也给予朱晓林丰厚的回报,在今年的薪酬榜上,其薪酬2.35亿的大部分是来自上市后的股权一次性奖励,公开资料显示,朱晓林通过Grow Brilliant持有多金属公司7.33%的股份,按照多金属(02133.HK)今日股价1.61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2.33亿。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