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十大新增长区域各具魅力——产业对接频频“牵手”成功
money.fjnet.cn 2012-09-10 09:03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报道(记者 林侃)

8日下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三号馆,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项目洽谈区内人头攒动。

来自西班牙坎塔布里亚地区发展协会的中国区首席代表哈维尔,在一墙之隔的福建馆内驻足一段时间后,径直走到了闽江口区域洽谈区的一张小桌前,接待他的是福州市外经局的负责人。

哈维尔操着流利的汉语,自我介绍后便谈起了正事——“听说福州大力发展游艇经济,我们那里有一家很大的游艇生产企业希望在这里找代理……”“刚才在福建馆看到你们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我们的一家会员企业希望大量采购鳀鱼,不知道你们这里有没有?”……

一连几个问题,小桌间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长乐、福清等洽谈区的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进来。半个小时过去,双方有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互留了联系方式。

离开时,哈维尔对记者说,之所以能“速配”成功,一是得益于展示区清晰的产业推介,二是得益于展示区和洽谈区前所未有的“近”。

而这,正是今年“9·8”省团的两个创新之举。

走进投洽会福建馆,环三都澳、闽江口、厦门湾、古雷-南太武新区、三明生态工贸区、龙岩产业集中区等十大新增长区域的宣传推介展板分外抢眼,每个区域主推的产业及产业配套、产业布局一目了然。

虽然今年十大新增长区域的推介工作依旧是由我省各分团负责,但实际运作和过去有所不同。“变以往以行政区划开展招商活动,为围绕十大新增长区域的产业特色开展招商,以此提高招商的实效,让招商向更精、更高的方向发展,也让各地探寻差别化发展模式。”省外经贸厅外资处负责人陈力达表示。

以往,福建馆展区与洽谈区离得较远。今年,洽谈区紧挨福建馆展区,客商看过展览后即可“按图索骥”与当地对接,十分便利。

从这两天洽谈对接的情况来看,效果确实不错。不少大项目正在对接推进,其中不乏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今年各地签约项目的质量,是近几年少见的。这说明,十大增长区域的前期产业招商取得了不错的实效。”陈力达说。

“以往每个市一个方阵,作为外地人,有时搞不清区域产业布局重点,但是现在,突出产业化招商的模式,寻找对接对象就不那么抽象了。”深圳帝尊信托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洪赣告诉记者。当日在现场,他与龙岩产业集中区“牵手”成功。

2010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开展全省工作检查时达成共识——福建实现跨越发展,统筹山海、统筹产业、统筹城乡,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至关重要。当年8月,我省将十大新增长区域发展列为五大战役之一,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使之成为跨越发展的新增长点,支撑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创业创新的重要基地。在这十大新增长区域中,沿海地区充分发挥区位、港口资源等优势,布局石化、电子信息等大项目,做大做强我省主导产业;内陆地区则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等优势,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机械等产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长区域发展完成投资2697.8亿元,占年计划的71%,同比提高了11.8个百分点。十大新增长区域不断牵引产业群、城市群发展壮大,正成为支撑福建跨越发展的新动力源。

责任编辑:黄丽红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