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十二五期间福建拟动员斥资1.4万亿促工业经济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9-12 17:14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十二五”期间福建拟动员万亿资金

■通过技改杠杆撬动我省工业经济稳健增长

■引发工业结构调整,变福建制造为福建“智造”

核心提示

10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技术改造被赋予新的内涵。技术改造工作由设备更新为主,发展到对生产全过程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总体改造;由单个企业的改造,发展到整个产业链的配套改造;由单纯的生产制造环节改造,发展到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领域延伸;由对分散布点企业的改造,发展到促进工业专业化、规模化、集聚化;由对企业个体的支持,发展到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持;由使用、掌握技术,向控制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转变。

那么,我省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状况如何?政府部门为企业技术改造都提供了什么支持?企业取得了哪些成果,又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企业家共识 不改不行了!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获悉,国家发布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意见”,在我省及福州企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身处转型期的企业家来说,技改或许是他们华丽转身的关键。“没想到国务院专门发文对企业技术改造提出意见,联想到此前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我觉得在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技术改造已经被放到促增长的重要层面上了。”昨日,福州多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有这个感觉和认识。

长乐金峰,遍地是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名车,给人留下强烈印象。这个有着“东南最大纺织品集散地”称誉的纺织城,造就了许多富豪,福州市场上卖出的保时捷车,一度有四成以上都是长乐纺织厂老板购买的。

不过,这两年长乐纺织人日子并不好过,其中的一项重要原因是人工成本快速上升。鸿鑫针织厂商表示,他们在最高峰时,一部机台每个月的工资付出超过了1万元,相当于工人月工资超过了5000元,就是普通工人的工资也超过了3000元,而两年前工资还普遍维持在两三千元,纺织业的利润越来越薄。

面对成本上升,一些传统产业已将部分生产基地转移到成本较低廉的内地,因为有的企业在我省支付的月工资是3000多元,而在内地1000多元的工资就能请到同样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不改‘制造’为‘智造’是不行了。”省进出口商会人士认为,产业升级才是关键,企业要通过流程再造,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转危为机”。

责任编辑:林诚悦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