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漳泉同城化总体规划出炉 3市形成大心脏
money.fjnet.cn 2012-10-11 08:50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厦漳泉同城化总体规划出炉 3市形成大心脏

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总体空间布局图。

厦漳泉同城化总体规划出炉 3市形成大心脏

第二批39个同城化项目(部分)黄劲超 制图

在总体空间形态上,《总体规划》把三市简化为“一核、三带、两轴”,即:“一核”指大都市核心区;“三带”指绿色山地生态保育带、沿海产业城镇集聚带、蓝色海洋保护与开发带;“两轴”指厦漳-龙岩-赣州发展轴和厦泉-三明-抚州发展轴。

海西晨报(微博)10月11日报道,在昨天的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党政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三市研究讨论了《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总体空间形态上,《总体规划》把三市简化为“一核、三带、两轴”,即:“一核”指大都市核心区;“三带”指绿色山地生态保育带、沿海产业城镇集聚带、蓝色海洋保护与开发带;“两轴”指厦漳-龙岩-赣州发展轴和厦泉-三明-抚州发展轴。

“一核”:

核心区囊括厦漳泉

“一核”分为核心区中部、核心区西部和核心区东部三个部分。核心区中部范围包括厦门城区。功能定位是: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及海西经济区金融商务中心、文化休闲旅游中心、贸易中心、高端消费中心、先进制造中心、高新技术研发基地。重点是加快促进服务功能集聚,提升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培育成为大都市区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带动核。

核心区西部包括漳州中心城市“一中心六组团”和漳浦县列入南太武滨海新区部分,总面积3093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全国重要的特殊钢铁产业集聚基地、滨海旅游目的地和对台产业合作密集区、海西重要的专业物流中心、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协调都市区。

核心区东部主要包括泉州中心城市2980平方公里范围,功能定位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海西专业化服务中心、重要的创业中心、文化中心、旅游名城和宜居城市。

“三带”:

开发与保护并举

顺应厦漳泉大都市区的自然地理格局和空间开发基础,规划按照“陆海统筹、山海联动、开发与保护并举空间均衡”的思路,由西向东构建绿色山地生态带、沿海城镇产业带和蓝色海洋资源利用与保护并列的空间格局。

沿海产业城镇集聚带主要分布于三市沿海地区,由三市中心城市及沿海重点城镇组成的大都市连绵区域,是大都市区生产与生活等建设空间的集聚带、对外联系通道的密集带,是承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重点开发地区。

绿色山地生态保育带主要范围是三市西北部,包括博平岭和戴云山等山地,是大都市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区,重点协调保护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和生态绿带等。

蓝色海洋保护与开发带,包括三市近海领域,是大都市区蓝色生态屏障,重点协调港口、岸线、填海区、海洋生态保护区等。

“两轴”:

对接长株潭城市群

“两轴”分别是“厦漳—龙岩—漳州发展轴”和“厦泉—三明—抚州发展轴”。“厦漳—龙岩—漳州发展轴”串联起厦门中心城区、漳州中心城区与沿轴部分的城镇产业密集区,并向龙岩地区辐射,也是厦漳泉大都市区与江西长株潭城市群联系的重要通道。

“厦泉—三明—抚州发展轴”是厦漳泉大都市区向西辐射三明、江西和长株潭城市群以及向东辐射莆田的重要通道。两轴建设有利于厦漳泉三市带动西部腹地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厦漳泉三市融入全国开发格局,有助于促进大都市区形成“一核三带”为主、两轴为辅、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等级合理的网状空间开发格局。

[延伸阅读]

同城化的范围

厦漳泉大都市区目标范围包括三市全域,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2010年总人口1647万。其中,大都市区核心区面积7772平方公里,2010年核心区内总人口约1200万,包括厦门全域,漳州、泉州两市中心城区,龙海市、漳浦县、长泰县、南靖县、华安县的部分区域,泉港区、惠安县、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的部分区域。《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同城化的发展目标:至2015年,初步实现同城化;至2020年,基本实现同城化。届时,同城化共建共享机制将较为完善,实现产业、空间和社会的高度融合。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