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汇占款逆转9月激增1307亿
money.fjnet.cn 2012-10-22 1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流动性改善,降准预期削弱

康子冉

[“毫无疑问,外汇占款增加,加大了市场的流动性,降准的预期和必要性就降低了。” ]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57707.62亿元,较8月末新增1306.79亿元。这是在今年7、8月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后的首次正增长,也是年内仅次于1月份1409亿元的增长规模新高。

分析人士称,外汇占款增加,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流动性,使得降准的预期和必要性有所降低。

占款增加属暂时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四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日趋企稳、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等原因吸引了海外资金的流入,与此同时,9月份贸易顺差也大幅反弹,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带动9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9月全国进出口贸易顺差276.7亿美元,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NEER)自9月中旬以来上升幅度超过1%。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外汇占款增长还由于资本流入正在增加,美国和欧洲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改变了中国的资本流入形势。

“外汇占款增加不会成为一种趋势。”中国银行(2.73,-0.01,-0.36%)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对本报说,“现在外贸呈现一种波动的态势,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同时汇率也是双向波动的,人民币单边升值和贬值预期都不是很强。这一方面会影响国际资本流动,另一方面会影响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意愿。这些影响因素都是不确定的,因此外汇占款会是一个波动的趋势。”

左小蕾则说,外汇占款在一段时间内肯定会增长,因为随着美国和欧洲量化宽松规模的积累,资本流入中国的态势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降准预期下降

随着外汇占款降速增长在9月份得到逆转,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了更为微妙的变化。

今年以来,央行在年初和年中分别进行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操作,7月以来又多次通过大规模逆回购, 回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流动性缺口。

然而,数据也显示,自9月下旬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利率价格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

近期的公开市场上,央行货币调控也一改过去几个月大幅逆回笼的操作特点。上周,央行分别进行了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及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300亿元,创下近期逆回购单日操作量新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呈现出由大幅逆回购向小幅逆回购转变,或许也暗示9月以来货币流动性并不太紧。

“毫无疑问,外汇占款增加,加大了市场的流动性,降准的预期和必要性就降低了。”周景彤说。

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M2增速已经超过了央行预定的全年增速,在接下来的一个季度,释放更多流动性的可能性也在降低。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均值13.8%。

另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9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2503.79亿元,当月减少约3698亿元。再加上同期外汇占款的增长,9月份市场增加的流动性约5000亿元,逆转过去连续两个月的流动性抽出的局面。

“从目前的经济态势来看,降准还是有必要的,但是会不会降还要看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动机。”周景彤说,“降应该也有空间,但降不降取决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选择。”

左小蕾则称,目前降准是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现在的货币政策绝对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稳健都算不上,因此在年内没有执行其他货币政策措施的必要。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