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浙江七成企业感觉中央减负政策后税负加重
money.fjnet.cn 2012-10-26 09: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近日,10余省公布的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一些地方政府税收增幅下滑,非税收入却大幅增长。

此前,中央三令五申税务部门要依法征税,防止增收“过头税”和虚增非税收入。然而,在税收增速大减的境况下,面临考核压力的地方政府纷纷在非税收入上做起了文章。

地方的增收举措影响了中央减负政策效果,部分中小企业反映税费不降反升。专家分析,长期下去,投资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地方做加法增收

近10个省份披露财政收入数据显示,各地非税收入增长大举提速,远超税收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安徽、广东、江苏非税收入增幅比税收增幅分别高出43.89%、36.8%、17.74%、9.6%。

“非税收入增加主要与税收收入下滑有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地方政府有考核指标,收入增加会有奖励,因此各地政府都希望能够增加收入。

罚没收入成为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初步统计,2012年1至9月,广西税收收入同比仅增长10.1%,而罚没收入同比增收5.96亿元,增长27.2%。

情况类似的还有重庆。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全市税收收入完成707.4亿元,同比增幅仅为4.5%;其中罚没收入累计约20.7亿元,同比增幅为31.5%。

除了在非税收入上做文章外,部分地区出现征收“过头税”的现象。

杭州杭派女装商会秘书长孟平透露,今年杭州财政收入数字比较差,其所在区的区长隔三差五找税务局长开会,继而将压力都分摊到企业。比如今年税收增幅不够,为了数字上好看,就把明年的部分税收都拿过来“预支”了。

“目前情况是,企业没有利润,但是税务局的办案、征税力度比以前更强了。”浙商投资研究会副会长蔡骅说。

中央做减法无效?

记者走访发现,地方的这些增收举措已经影响到中央减负政策效果。

广东东莞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对记者称,税费负担一直很重,没有感觉到有减轻的迹象。孟平则直称,现在税负不但没减少,反而在增加。

浙江省工商联最近的一次专项调研显示,感到税负明显加重的企业占23.3%,认为有所加重的企业占50%,基本一样的占16.7%,即七成以上企业认为税费负担加重。

这表明,一方面,目前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总体上还很重;另一方面,尽管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些为中小企业减负的政策,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实际上不是税收的负担过重,而是税外的负担重。因为从具体的税收收入统计还有现在税收政策的变化来看不应该出现税收负担不降反升的状况。

无论是何原因导致企业感觉负担加重,这都并非中央的初衷。今年全国两会上,考虑到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为企业“减负”的话题备受关注。

政协委员庄聪生在会上表示,我国企业的税率太高,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整体的税收高于全国其他企业,很多企业出现了纳税高于经营的情况。除缴纳税收外,行政性收费也是企业很大的负担。

他曾仔细算过,我国有20个部门对企业进行各种行政性的收费,大小有69个收费项目,近1000多个子项目,而这削弱了投资者的投资愿望。

为帮中小企业减负,优化投资环境,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包括扶持小微企业的“国9条”、取消2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营改增”扩围提速等等。

对此,地方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响应。浙江省于今年1月出台并实施针对小微企业的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年免征政策,广东也于今年7月减免缓征部分企业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事实上,在经济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承受了较大压力,此前许多接受采访的专家均对政策落实情况存疑。

对于地方政府可能存在的各种征收举措,中央也不无担忧。自6月份以来,财政部和国税局针对“过头税”六次表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多次提到,要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但绝不收“过头税”,同时防止虚增非税收入等情况。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则强调“要坚持依法征税”。

所有的质疑和担忧正在成为现实,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更担心的是,非税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上升成为常态,这将导致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GDP崇拜在作祟。”林江对本报记者说,只要能够做出地方政绩,政府就不去考虑三五年之后的事情。但事实上,胡乱收费过度收税将导致企业的运营长期处于一种无效状态,对投资环境的消极影响深刻而长远。长期来看,对地方经济的打击更大。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