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money.fjnet.cn 2012-10-26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作者:解丽

昨天,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延迟退休、社保、公务员考试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延迟退休■

慎重选择实施

延迟退休政策时机

数月前,人社部在答复网友提问时曾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这一表态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前一阶段社会各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有些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意见。我部高度重视,也都注意到这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尹成基表示,这项政策关系到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以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等,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来选择政策实施的时机。

尹成基介绍了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各国在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都是采取逐步延迟的具体操作办法。”

尹成基表示,人社部将对退休年龄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总结国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科学论证;同时,在决策过程当中充分听取采纳社会各方面,特别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稳慎推进。

■公务员考试■

对国考作弊舞弊

采取零容忍态度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已于24日结束。尹成基说,公务员考试受到社会各方面关注。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尹成基表示,今后,公务员考录将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立法和制度建设,规范公务员招录的各个环节,使公平性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加强考录工作科学化建设,加强考官、考录人员、面试、阅卷专家队伍建设;三是注重加强考试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考录各个环节安全工作的力度。

尹成基同时表示,近年来个别考生作弊或者考录人员舞弊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严肃的查处。公务员管理机关对出现这种情况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就严肃、依法、依规查处一起。

尹成基还表示,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考录力度是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一个鲜明特点。

■收入分配■

最低工资标准

评估机制将建立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据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根据中央的部署,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中央审议批准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布。

尹成基表示,方案中涉及人力社保部门的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方面,“我们会按照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部署来研究制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办法和政策。”

尹成基同时指出,在机关工资制度方面,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在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方面,绩效工资的实施也在推进当中;在企业工资制度方面,几年来一直严格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建立最低工资制度对于保障一线员工的基本劳动报酬权利、提高低收入群众的工资收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尹成基说。

此外,尹成基透露,下一步,还将加快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探索发布重点行业工资指导线,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制度。部署开展2012年企业薪酬试调查工作。

■养老保险■

社会保险费率不宜随意变更

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问题最近一直备受瞩目。近日,有专家提出,解决这个缺口有两个基本的出路:一个是增加个人缴费,将个人账户做实;一个是增加战略储备金。同时也有专家建议降低个人缴费,缺口由国企利润填补。

对此,尹成基表示,人力社保部已注意到了这些建议,“这些是专家个人的意见,从某一个单一角度来考虑,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我们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他表示,社会保险的费率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严格实施的政策。它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稳定性,而且这个政策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职工个人的承受能力,关系到职工的权益,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健运行。对于这样一个社保制度运行的重要指标的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够实施,并不适宜随意变更。

尹成基同时表示,对于养老基金的长期稳定运行,不能简单地通过提高社会保险费率来解决,而是要通过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来保证。针对老龄化进程加快的情况,国家事实上已通过一些制度安排来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的稳定运行。与此同时,目前国家还在积极探索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探索保值增值的方案。

■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观点■

“提低、扩中、限高”

将使四类群体受益

包括农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低收入工薪劳动者

作为曾参与方案研究讨论的专家之一,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初次分配到二次分配,以及包括工薪阶层、农民等各个群体的收入分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都应该会给出基本原则并做出相关部署。虽然方案不会面面俱到、不可能让老百姓据此就会算出自己的收入能增加多少,但它对于收入分配中的主要难点、重点、热点都将给出答案。

同时,苏海南介绍,近两年来,通过改革和多方面工作,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3.3:1缩小到3.13:1,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明显偏高,与当前广大老百姓期盼共同富裕的要求还有较大落差。

对于中央已经明确、社会已经基本形成共识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应是“提低、扩中、限高”(即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间阶层,限制高收入者)。苏海南指出,最难的是“限高”,也就是如何调节垄断行业的高收入等方面。这部分既是改革的重点,同时又阻力最大,需要标本兼治,逐步推进。

对于“提低”,苏海南乐观地提到,“提低”缺的只是资金和措施,阻力相对较小,落实的可行性更大。而重点就是要提高农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薪劳动者这四部分低收入者的所得。首先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城乡居民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各项标准的提高;其次,应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另外,应合理适时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及社会低保标准,同时建立并逐步健全劳动密集型行业低收入劳动者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

■数说■

18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截至9月底,全国有18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9.4%。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的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14元。同时,20个省份发布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

新增就业1024万人

今年1月到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4%。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二季度末持平。

社保基金总收入20407亿元

1月至9月,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0407亿元,同比增长24.6%;总支出15889.8亿元,同比增长23.2%。

城乡居民参保总人数达4.49亿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部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城乡居民参保总人数达到4.49亿,1.24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障卡发放2.67亿张。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