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南平: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money.fjnet.cn 2012-10-26 08:49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刘辉

10月11日,武夷新区管委会与江西世纪长河新电源有限公司签订长河村动力锂电产业基地项目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双方拟探索建立村、企、游一体化的工业发展新模式,共同在武夷新区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基地和田园式工业旅游村。

把产业发展与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武夷新区选商引资,是南平依托绿色生态优势,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拥有绿色就拥有未来

车行闽北满眼绿。

作为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绿色生态是南平赶超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大竞争力。正如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所说,南平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播绿、增绿,成为南平的自觉追求。为提高森林涵养水源能力,实现造林树种多样化,去年南平全市营造阔叶树和混交林48.4万亩,占植树造林总面积的39.3%,阔叶树造林面积及其所占比重均为历年最高。

在项目选择上,南平始终保有生态底线,去年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26个。武夷新区还将引进项目是否符合绿色发展,能否延长产业链、保护好生态,能否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规模、打出特色品牌作为立足点,建立符合四大产业功能布局、谁先动工优先供地、重大项目优先供地的入园三原则,从项目的行业性质、环境影响等指标对入园项目进行评审,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一律拒绝,严把产业绿色关。今年初以来,新区新引进亿元合同项目20个,累计总投资163亿元,其中大多是旅游养生、生物工程、光电、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项目。

高能耗的项目免谈,污染重的项目免谈,重复建设的项目免谈……目前到武夷新区寻找商机的投资者普遍感到,新区投资项目的环境门槛越来越高。

原居闹市的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去年退城入园,还城市以清新、宁静。公司还在低碳上做文章,通过更换新式锅炉、引进美国先进的制冷机组、增加发酵车间生产自动化程度等方式节能降耗,还投资3000万元对污水、烟气、菌渣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三废”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青山绿水就是竞争力

从武夷山脉的源头“搬运”山泉,能创造多少产值?今年,“做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经多次专业水质检测,计划在武夷山大安源打造天然饮用水、茶饮料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到3亿元。

看中顺昌洁净的空气和水源,欧浦登光学集团最终选择顺昌。集团共有4个生产基地,同样的生产技术,由于优越的生态环境,顺昌基地的成品合格率最高,达到了97%。顺昌基地去年实现销售额6.11亿元,产品全部出口供应给国际著名电子电器企业,一跃成为南平出口第一大户。顺昌基地今年将新上更尖端的光学生产线,到2015年产值预计将达100亿元。

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南平农产品资源丰富,食品产业空间广阔,有基础,有支撑。在一批龙头企业产业扩张的基础上,南平市于今年8月作出了实施“食品产业千亿产值行动计划”的重大部署,在“十二五”末将食品产业打造为全市首个超千亿的产业。圣农集团、武夷味精、松溪亚达、福矛酒业等企业积极响应。

培育“千亿旅游产业”行动同样风生水起。伴随着高铁时代日益临近的脚步声,将带来人流、物流的高速增长,原本藏在深闺的青山绿水也更加凸显其价值。

一台戏,不仅成为武夷山的城市新名片,还带来超亿元的票房。由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从2010年3月起至8月31日,已累计演出950场,观众120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5亿元人民币。如今,随着一批旅游综合体、高端酒店和特色精品旅游等项目的加快推进,武夷山旅游业正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多元的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会议会展和乡村休闲旅游转变,努力构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以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国际度假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邵武按照“游武夷金湖、驻福地邵武”的发展思路,打造与武夷山、泰宁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围绕“驻”字做文章,全面推进住宿、购物、娱乐等旅游要素的整合与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顺昌、政和等地也酝酿着大的动作。

……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环境优势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宜居、富民强市为目标,南平正在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路上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