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永辉超市:放心食品这般来
money.fjnet.cn 2012-11-12 08:44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见证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在我省,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民生战役打响,“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放心食品这般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2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7日,临近中午,永辉超市福州黎明店迎来一天中第二个购物高峰。生鲜区里,攒动的人头渐渐多了起来。

家住附近的林大爷,常来这里买菜。挑菜前抬头看看购物区上方悬挂的食品安全检测公告栏,已不知不觉成了习惯。“蔬菜后面的试纸如果是深蓝色,就说明没有农残。我们买回家,放心!”

200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此后,这项工作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全省最大的连锁超市,永辉既是治理餐桌污染的参与者,更是见证者。

在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看来,餐桌污染治理最根本性的革命,正是当年为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而推行的“农改超”。农改超直接催生永辉建立起全国最早的农超对接模式,实行生鲜产品基地直采。此后,该模式由商务部、农业部向全国推广。

“超市按农业部标准示范园区的标准,给基地定出严格的生产标准,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翁海辉说,“同时,由于直接采购减少流通环节,流通过程中造成食品污染的可能性被降到最低。”

2002年,永辉还建立生鲜产品的快速抽检机制。如今,抽样检测已覆盖基地收摘、物流配送和进店上货等生产流通的各环节,环环相扣。

超市卖场是蔬菜上市前的最后一道防线。一进永辉超市黎明店入口,左侧便是食品安全检测台。永辉在每个门店都配备2名经工商部门培训的生鲜产品检测员,专门负责抽检进场产品。

7日的早班检测员是翁家伟。“不到凌晨4点就上班了,超市6点要开门,要赶在之前完成。”翁家伟说,每天固定抽检16个品种的蔬菜、16个品种的水果和11种水产品,而每天检测的品种,又都不一样。

抽检结束后,不合格产品或退回或销毁,合格产品的抽检结果则将被挂上卖场相应区域。

眼下,永辉超市还在做两件事:与世界最大、历史最久的民间第三方从事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的跨国公司SGS合作,在各物流配送中心自建现代化的食品检测室;委托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建设良好农业规范基地,今后可在超市卖场通过二维码对基地生产的每批产品进行追溯查询。

永辉只是代表之一。与2000年相比,如今全省生猪产销环节“瘦肉精”尿样检出率从70%降为零,蔬菜农药残留抽检超标检出率从30%降到3.1%,水产品药物残留抽检超标检出率从30%降到2.1%。这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