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累计进出口占全省47.7% 外贸进出口11月创单月新高
money.fjnet.cn 2012-12-18 09:06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1月厦门市外贸累计进出口67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

厦门市全年共新批对外投资项目80个、协议投资金额6.2亿美元

厦门市民营外贸主体突破1.2万家,进出口逆势增长12.5%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情况,在我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5.8%的大好形势下,厦门市在外贸“稳增长”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记者了解到,11月份厦门市外贸进出口值达68.9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据统计,1-11月厦门市外贸累计进出口67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7.7%。

厦门市外经贸平稳增长

今年来,为应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门研究政策措施,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全市外经贸战线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思路,提升外贸发展综合竞争能力,有效促进了厦门市外经贸平稳增长。据统计,1-11月厦门市外贸累计进出口673.4亿美元,其中进口265.1亿美元,比增6.1%;出口408.3亿美元,比增5.5%;贸易顺差143.2亿美元,比增4.3%。

鼓励企业“走出去”

今年,厦门市开拓国际市场取得新突破,新兴市场比重提升。厦门市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设点,开展跨国经营,开拓国际市场,全年共新批对外投资项目80个、协议投资金额6.2亿美元,境外企业带动出口超过20亿美元。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广交会等国内知名展会平台,并继续组织和鼓励企业赴境外参展。由于加大了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厦门市对新兴市场出口比重也较上年有所提升。

民营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民营外贸经营主体培育稳步推进,民营外贸主体突破1.2万家,进出口逆势增长12.5%,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05%,成为稳定厦门外贸中流砥柱。

为推动外贸增长,外经贸战线各部门发挥了积极作用。厦门海关出台多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与服务;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进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实现口岸物流便利化;市商务局出台和修订了10项外贸扶持政策;厦门国税切实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企业申报退税审批率达96%,退税额增长15%。(记者 崔昊 通讯员 陈慧坚 林舜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