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省两会感言:将“同步”进行到底
money.fjnet.cn 2013-01-28 07:59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201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多项增长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一系列指标中,有三个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5%,连续两年实现“三同步”。

“三同步”意义非凡,折射出省委、省政府不断强化的执政为民理念,从注重经济增长,到强调让发展成果更多地让人民群众共享,处处流露出炽热的为民情怀。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自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全省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12%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三次提出了“三同步”的目标,我省也连续两年实现了“三同步”。从两年“三同步”的结果来看,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生产总值,意味着省委、省政府把更多的资源投向了民生领域,特别是在农民增收上下足了功夫。

将“同步”进行到底,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在着力民生上决心坚定,思路、举措不断丰富和完善。

经济实力不强,改善民生就会成为无米之炊。五年来,我省全面落实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持续推进五大战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不利的国际大环境中突围,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一个时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了,应当切好“蛋糕”,让百姓分到更多的份额,这是发展的目的所在。五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从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百姓的收入水平、保障水平和生活质量,是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城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今年省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同步”目标,指标略有下调,但对发展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保障措施更实了,这是根据形势需要和发展内在要求作出的必要调整。这样的指标十分牢靠,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切实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主基调。人们期待将这样的“同步”进行到底,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同步”一定能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